贪腐“四种心理”当休矣

2017-09-27 16:2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君国

作者:杨君国

  中央纪委发布的最新数据显示,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截至2017年8月底,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8.43万起,处理党员干部25.02万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13.61万人。其中,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违反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就达8000余起。面对新的形势,面对如此高压态势,面对如此严厉打击,为什么有些人还顶风违纪呢?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信仰缺失、党性不强、三观扭曲之外,就是他们在对待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问题上,还存在四种亟待破除的心理。

  一是惯性心理。吃吃喝喝,拿点要点,迎来送往,总觉得不是个事儿。比如,2017年1月,南京雨花台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板桥分局局长杜维林和板桥街道经济科科长龚敬组织公款宴请,答谢区市场监督管理局10名科长在工作中给予的关心和帮助,连带陪同人员和司机共17人参加了宴请,并为每名参加宴请人员准备土特产(鸡蛋、蔬菜)一份,累计消费7570元,记录在街道经济科账目清单中支付。6月20日,雨花台区纪委给予杜维林、龚敬党内严重警告处分,杜维林被责令调离岗位;接受宴请的区市场监督管理局10名科长受到党内警告处分,陪同宴请的另外2名党员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公款宴请的全部费用予以追缴。以前为了协调关系,拉近距离上下级之间用公款请客送礼实属正常,美其名曰:为了工作嘛!现在再保持着以前的思维方式行事方式就很容易犯错误了。原来看似不是问题的问题,现在都已经成为广大党员干部不可逾越的红线。

  二是从众心理。人家都大操大办,我不办,叫人家说我小气,别人都要都拿,我不拿,叫人家说我另类,反正法不责众。比如贵州省纳雍县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朱江,刚任职的时候,有人送了8万元请朱江“多多关照”,此时,朱江还很不适应,坚持叫人把这笔钱退了回去。不料,一次二次之后,他内心开始松动,特别是看到少数认识的领导干部也在“发财”,觉得“别人拿得,为啥自己拿不得”,慢慢地“上钩”了,最后竟发展到来者不拒的地步,老板郭某某送的5万元他收了,老板曾某某送的9万元他也收了,陈某某送的10万元他又收了,结果他在2016年1月被立案审查。

  三是侥幸心理。你送我收,都是一对一,没人知道;我位高权重根基深,没有人敢动。再说纪委检察院不可能单单查到我的头上,心存侥幸。比如王珉落马后说的一段话就反映出这种心理:“我想从政治上考虑不会抓一个省的,只会抓一个地级市的,抓一个县级市的。我也觉得我老书记了,在两个省当过省委书记,当过两届的,全国没有几个人……”。他一次次严重违纪,却侥幸地认为自己总能过关,但最终没能逃过党纪国法的严惩。想入非非,误判形势,背后有侥幸心理作祟。一错再错,自我安慰,终要落马。“没有侥幸这回事,最偶然的意外,似乎也都是有必然性的。”作为党员干部,必须认清侥幸心理的危害,清除侥幸心理的根芽。要牢记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的道理。

  四是麻木心理。俗话说“打皮了骂聋了”,你讲你的我干我的,该吃吃该喝喝该玩就玩该要就要,查着算倒霉,查不着算赚了。比如锦州凌河区委原书记邓为民骄奢淫逸、贪欲无度,“书房所有的抽屉里,衣服的兜里,他所有的包里,全是钱!”调查人员谈起在邓为民家看到的场景,仍一脸震惊,“从他这一处住宅里查出的各种现金、存折等,共计近4000万元。”他在忏悔录中这样表述:“每逢年节或家中婚丧喜庆事宜,下属、同事、朋友、企事业单位领导、个体老板均以慰问、看望、拜年为名,送给我礼金、礼品、消费卡。面对这么多的东西,自己都搞不清楚是谁给的。”“随着时间的推移,日积月累,慢慢地习惯了、麻木了,把违纪违法行为视为一种潜规则,作为一种办事收钱自然而然的习惯,到最后想收手都收不住了。”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一种高度的政治清醒,敬畏党纪、敬畏组织、敬畏国法。最怕的是温水煮青蛙,在安逸享乐中迷失方向,在纸钱迷醉中堕落沉沦。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永远在路上,只有进行时,没有休止符。各级党组织反腐倡廉的行动步步跟进,层层深入,越抓越紧,越做越实。所以每一名党员每一名干部都要打消一切不健康的心理,时时刻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把守纪律讲规矩当作常态形成自觉,以身作则,以上率下,促进党风政风的根本好转。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