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谈话须突出问题导向

2017-09-27 16:5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朱瑾洁

作者:朱瑾洁

  “这是一次触及灵魂的大扫除,不仅谈出了我们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崭新认识,也提醒我们时刻绷紧纪律这根弦,始终保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截至9月19日,山东省纪委常委与55名厅局级党政正职廉政谈话全部结束。 党的十八大以来,省纪委常委已与厅局级党政正职廉政谈话273人次。 (《大众日报》9月26日)

  廉政谈话是我省立足发挥党内监督专责机关作用,坚持挺纪在前、加强对党政正职特别是一把手教育监督的具体举措,更是践行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咬耳扯袖、红脸出汗成为常态的有力抓手。开展廉政谈话,对于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内监督,推动领导干部落实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带头廉洁从政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坚持问题导向是马克思主义的鲜明特点。问题是增强责任意识和纪律规矩观念的起点,也是聚焦“责”和“廉”的动力源,夯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只能从问题抓起。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建设制度改革聚焦找准症结、开好药方、提实措施,对干部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釜底抽薪、源头防控。

  廉政谈话要想突出问题导向,必须“量体裁衣”。廉政谈话前,对谈话对象所在单位、部门情况进行汇总,力求全面掌握情况。针对梳理情况,重点分析、查摆政治生态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廉政谈话期间,要派人全程参与,做好联络沟通,并协助纪委领导就有关问题与谈话对象进行交流提醒。在谈话对象方面,对新任职的领导干部是“早打招呼”,重点引导他们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对同一职务满五年的领导干部“常敲警钟”,重点引导他们始终绷紧廉洁从政这根弦,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坦坦荡荡为官,不忘初心,时刻牢记和恪守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

  廉政谈话的关键在于问题“七寸”、拿捏有力,语调适度,其要义不是“家长里短”“儿女情长”,而是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发现问题及时谈话提醒、警示诫勉,能让被谈话人面对权、钱、色的诱惑,能够稳得住心神、守得住根本。在做人上,始终表里如一,心胸坦荡,不阳奉阴违,也不颐指气使;在做事上,始终心存敬畏,行有所止,不急功近利、也不好高骛远。

  古人云,君子慎其独也。做到慎独,就是做到不自欺欺人,要知道“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而恰恰一些被“不拘小节”的领导干部看似“无关痛痒的小事”,却往往成了引燃贪欲的导火索,先是一星一点,进而硝烟四起,后来熊熊燃烧,最终引火焚身,走上了贪腐不归路,成为历史的罪人。这就要求我们必须“吾日三省吾身”,恪守小节,着力增强抵腐定力,坚决抵制“潜规则”,把好权力关、金钱关、美色关,守住清正廉洁底线,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