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逢佳节至,纠风正当时

2017-09-27 17:09: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亮

作者:张亮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中秋国庆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连续2周发出通报,对全国112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进行公开曝光,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一张张通报就如一声声警钟,不断提醒广大党员干部要绷紧纪律弦,廉洁过“两节”!对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来说,都能做到闻之一惊、令行禁止,但在党员干部中也不乏“掩耳盗铃”者和“执迷不悟”者,把不明规矩当借口,把礼尚往来当幌子,只要板子没打在自己身上,就认为那是别人的事,和自己关系不大,心存侥幸地认为,只要做得隐蔽些就会“人不知”,孰不知变着花样藏猫猫,依旧难免会东窗事发、名节不保。

  9月25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通报中秋国庆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查处情况时,对山东省的一起典型案例进行了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日照市岚山区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波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并违反当地工作日中午禁酒规定饮用白酒,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严禁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严禁党员干部中午饮酒”,这些耳熟能详的禁令条规甚至到了写在党员干部脸上的程度,为什么有的人还是明知故犯,这不是把党的纪律当作儿戏,把纪检监察机关的提醒当作耳旁风,把严格执纪当作“例行公事”了吗?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进作风要一个环节一个环节抓,一个节点一个节点抓,用问题倒逼抓,不是喊喊口号就过去了”。王岐山同志也提出,要扭住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放,一年一年抓下去,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坚决防止反弹”。抓住重要节点正风肃纪是我们加强作风建设的一条有效经验,就像纠治“四风”从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入手一样,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要从抓住节点纠治“四风”开始。把牢节点、由点到面、逐步深入,在坚持中深化,在深化中坚持,用“小切口”作出纠治“四风”大文章。

  面对隐形变异、花样翻新的“四风”问题,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只有真正把例行的公事办好,既打造阵地严防死守,又主动出击迎头棒喝,不断创新监督形式,开拓监督渠道,以落实“两个责任”为抓手,一级带着一级干,一级做给一级看,对“四风”问题绝不心慈手软,发现一起查出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才能形成有效震慑,不给违纪者可乘之机。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纠治“四风”没有休止符。能否紧盯“两节”,保持查纠“四风”的高压态势,是对作风建设的重要检验,必须锲而不舍、持之以恒,以作风建设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