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教育须坚持“温故知新”

2017-09-30 09: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志强

作者:李志强

  近日,笔者所在的单位在党员固定活动日播放反腐经典之作《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正风肃纪纪实》。该电视专题片典型的案例和真实的场景再现,让党员干部一次次切身感受“贪廉一念间,悲喜两重天”的鞭策与警示,为国庆、中秋两个重要“节点”进一步营造廉洁氛围。

  温故知新,警钟长鸣。《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这部专题片虽然播放已久,但是一部佳作精品,是党员干部接受警示教育的必修教材,也是各级党员干部正风肃纪、廉洁从政的活教材。从一篇篇忏悔录中,我们能深刻感受到落马官员的反思和痛悟,反思一名踌躇满志、年轻有为的党员干部为何一步一步被侵蚀直至走上贪污腐败的历程。这些官员有一个突出的共同特点,都是在仕途之初工作能力超强,在自己的岗位上恪尽职守,做出突出贡献的优秀干部。然而,这些官员随着事业上的快速进步,手中的权力越来越大,就放松了对自己的要求,忘记了一名党员干部的应该守住的底线,迷失在金钱和应酬的汪洋大海中。在花样繁多的诱惑面前,官员手中的权力变成为他人谋私利的工具,给党和国家的事业造成巨大的损失。

  说到底,官员的贪腐问题本质上是作风出了问题,是党性丧失和理想信念不够坚定的集中体现。作风是官员从政风格的反映,一个官员是否具备坚定的理想信念,是否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在作风上都会有具体的反映。随着党中央不断以高压态势反“四风”和改进工作作风,全面从严治党成为党内政治的新常态。

  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明确,党内监督必须把纪律挺在前面,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可以说,廉政教育的目的是提高党员干部的“免疫力”,修好共产党人的“心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在只有“进行时”的伟大工程中,廉政警示教育是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

  “温故而知新,可以为师矣。”因此,我们在强调廉政教育方式方法创新的同时,丝毫不能忽视“温故知新”的重要作用,那些反腐警示专题片永远不会过时,常看常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