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责述廉,述出政治好生态

2017-10-09 15: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民

李民

  10月8日,嘉祥县13个镇街党政正职、1个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向县纪委全委会讲述了自身遵守党的纪律、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并接受了现场询问质询和民主评议。

  俗话说,“羊群走路靠头羊”。一个地方政治生态如何,关键在领导干部这个“关键的少数”。而“一把手”更是“关键的关键”,他们的作用和影响,客观上是巨大的,是起决定性作用的。镇街党政正职和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权力相对集中,责任重大,岗位风险性高,既是重点管理监督对象,也是监督薄弱环节。

  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对述职述廉制度进行了创新发展,将“述职述廉”修改为“述责述廉”,凸显了对党组织负责人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情况的监督。这种直指“关键少数”的监督方式,压力和动力并举、自律和他律结合,使监督者与被监督者之间产生共鸣,体现了党内民主监督的要求,对于强化领导干部廉洁从政意识,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开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显而易见,“一把手”通过认真查找和解决单位、个人在遵守党的纪律、落实主体责任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下一步整改措施,可以进一步认清肩负的政治责任,把问题消除在萌芽状态。纪委委员在深入了解情况、听取述责述廉报告、询问质询问题基础上,对述责述廉对象遵守纪律、廉洁从政、履职情况的评价更客观公正和全面,有利于发挥县纪委委员职责优势,形成监督合力,增强监督的权威性、针对性和实效性。

  因此,要确保一个单位、部门有一个良好的政治生态,就不能一述了之,还要从反馈整改、结果运用、长效机制三个方面下功夫,做好述责述廉的下半篇文章。

  在反馈整改上下功夫。对述责述廉情况和评议结果进行归纳整理,以书面形式逐一反馈。述责述廉对象要以诚恳负责的态度,按照“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着重解决什么问题”的原则,对存在的问题认真梳理,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采取过硬措施,逐一进行整改。要防止“评议时一身冷汗、评议后问题反弹,评议时态度诚恳、评议后不了了之”等问题发生,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群众不满意不放过,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同时,要加强对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督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在评议结果运用上下功夫。评议结果的有效运用,是衡量述责述廉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准,也是增强述责述廉工作权威性的有力保证。对综合评价排名靠后的,进行约谈;对述责述廉不实、整改落实不力的,重点督导;对有问题不纠正、造成不良影响的,严肃处理。要加强调查研究和沟通协调,健全配套制度,将述责述廉评议结果和有关问题处理情况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考核奖惩的重要依据。

  在建立长效机制上下功夫。对于在述责述廉中查摆出来的问题,不仅要做到立整立改,不留隐患,还要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刻挖掘思想根源,仔细查找制度漏洞,既立足于现有问题的解决,又前瞻将来工作的推进,多管齐下,助推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制度建设,使其不断科学化、规范化。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