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唱“黑脸”的干部受欢迎

2017-10-27 10:51:00来源:大众网作者:石红岩

  石红岩

  “某单位干部公车私用、违规发放津补贴”“接待活动执行相关规定不严,存在高档酒水接待问题”“值班制度执行不严格,少数单位存在脱岗现象”“慵懒散问题仍然存在”“安全保卫措施不力”……监督检查中发现的上述问题,亮短揭丑后再让被监督者整改到位,免不了要红脸出汗、咬耳扯袖,洗澡治病。因此,人们把这些履行监督职责的干部称为“唱黑脸”的人。

  实践证明,监督有利于堵塞漏洞、推动工作落实,保障党和国家政策贯彻落实,因此,社会需要唱黑脸的人。黑脸好唱,但唱好很难。监督者唯有以良好的作风深入实际,严监督实指导,及时发现问题、传导压力、总结经验、督促整改,盯住重点环节,敢于责任担当,把黑脸唱在点子上,唱到要害处,让被监督者心悦口服,方能成为受欢迎的“黑脸”。

  突出问题导向的重要性。强调突出问题导向是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重要方法。监督者只有坚持问题导向,看准实情,摸清实况,把握重点要求,明确具体环节和具体细节,盯住目标不动摇,瞄准行为不跑偏,抓住关键不撒手,突出重点不放松,分析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和不足,才能准确查找问题,为整改工作提供坚实基础,确保监督取得实效。

  突出检查指导的针对性。马克思说过:“一切发展中的事务都是不完善的”。监督者要辩证地、发展地看待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按照“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不同方子治不同病”的原则,加强统筹协调,实施分类指导,帮助被监督者找准解决问题的切入口,提出整改措施意见建议,指导他们把制度的螺丝拧紧拧实,达到堵塞漏洞和改正错误之目的。

  突出双向沟通的及时性。作为监督者,既要传导被监督者的责任压力,还要激发其内生动力,需要做好及时沟通,达到释疑答惑,解决问题的目的,发挥监督最佳效果。孔子说过:“可与言而不与之言,失人;不可与言而与之言,失言。知者不失人,亦不失言”。对工作中出现的普遍性、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及时与被监督者通气、共同商量解决问题的办法。还要把压力传导到位,让被监督者认真对待问题,积极落实措施,形成上下齐抓,内外联动、活力迸发的良好态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