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就得“小题大做”

2017-10-31 09: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星

高星

  近日,中纪委曝光了一起均分扶贫款的案例,该案例中,一村民小组组长因违反上级精准扶贫政策,违规将扶贫资金平均发放给该村村民,受到党内警告处分。

  看到这样的案例,难免有人为这位小组组长鸣不平,认为他既既没有把扶贫资金私自占为己有,也没有优亲厚友,却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这样的处理未免过于小题大做。笔者却认为,均分扶贫资金被处理是天经地义。扶贫,就要“小题大做”。

  众所周知,扶贫资金作为贫困群众的“生命钱”,必须投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这是扶贫资金分配使用最基本的原则。而均分扶贫资金的行为,表面上看似公平的“简单化”处理,背后反映的却是慵懒散冷的工作作风,是 “打马虎眼”的不作为。如此之举,不仅会让扶贫政策打折扣,反而使真正的贫困群众“受煎熬”,让国家“背黑锅”,这种行为就应“严”字当头、“实”处用功,就要“小题大做”。

  “小题大做”确有必要,因为“小题大做”抓的是早、是小、是苗头、是隐患、是未然。对于工作过程中出现的“小过错”,只有“小题大做”去处理,才能防止“千里之堤,溃于蚁穴”,才能防止“破窗效应”。而只有对扶贫工作不力的人员敢于抓早抓小、较真碰硬、动辄则咎,才能真正找出问题,有效纠治偏差,防范微小的违纪行为潜滋暗长,演变为大问题。

  笔者认为,“小题大做”,既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方法,更是一种作为。一方面,要用主动担当去纠治“小问题”。要避免庸政懒政、简单化和随意性,对于上级部署的政策,要不折不扣地落实到位,对于贫困群众反映的问题,要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让鞋多沾 “泥草气”,让脚多跑“群众路”,真正找准让贫困群众彻底脱贫的“金点子”。另一方面,要用严肃问责去消灭“小问题”。唯有小事严问责,方能大事不出错。对于扶贫单位风气上的“小问题”、制度落实上的“小漏洞”、个别人身上的“小毛病”,要做到露头就打,防微杜渐,把那些搞“花架子”、做“表面文章”、欺上瞒下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扶贫,只有用好双轮式“小题大做”,一轮驱动扶贫攻坚,一轮驱动反腐倡廉,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才能让贫困群众真正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