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圈子”要破,“码头”也要拆

2017-10-31 09: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爱平

马爱平

  党内“圈子文化”和“码头文化”的滋生和蔓延,具有严重的负面影响。2013年8月,原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永春被中纪委调查,紧接着李华林、冉新权、王道富3位高管被调查,这四名高管中有三人是校友。2013年7月,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贪腐案开庭审判,据媒体粗略同级,包括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等,从刘志军“圈子”挖出的副局级以上官员达15人,像这类“拔出萝卜带出泥”的官场贪腐现象,自古以来就数见不鲜。

  “拜码头”原来是指戏曲班社拜望演出地点权势较大的“地头蛇”,目的是求得他们的支持寻求庇佑,唯恐稍有不到之处致使大祸临头或是难以立足。现在作为一种口头语,流行于互联网,多作为初到某地,或某个环境,新人向有经验的或辈分老一些的人打招呼,作为一种礼仪、尊重的表示。官场上拜谁的码头就是到有政治影响力、有权威的人那里拜访,表露追随之心、爱慕之意从而达到获得自己想要的政治和经济利益。现实的官场由于“一把手”权力过大,很多时候就是领导一句话的事儿。这就导致,如果跟对了人,就会使获得提拔重用的成本大大降低,所以许多人会把进入某些“圈子”“码头”视为成功的捷径。

  强势人物从“圈子”“码头”内主要获取支持和利益,其他成员则从强势人物那里获得保护和利益,“圈子”“码头”内普通成员之间也互相帮助,成为利益共同体。他们以各种利益捆绑成为一个利益集团,圈内圈外暗通款曲、互攀交情,在觥筹交错间官商勾结,在推杯换盏中卖官鬻爵,左右人事安排,由此围绕其周围的团团伙伙越来越壮大,“圈子”现象越来越明目张胆,“码头”规模越来越发展壮大。官场上“圈子”一旦形成,各个“圈子”就会为了各自的小团体利益,背离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结党营私,自私自利,彼此勾心斗角,明争暗斗,导致政治生活乌烟瘴气,影响政治清明,危害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让一些党员干部失去信仰,形成利益纽带和人身依附关系,不利于建设良好政治生态,有百害而无一利。

  人生有涯、官位有止、事业无尽。党员干部要把心思用在责任上,把精力用在工作上,把智慧用在创新上,小舞台也能干出大事业。否则,热衷于自我设计,不愿为党分忧、为国奉献、为民服务,再大的舞台也干不成事,只能跌得更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