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律的效用在于落实执行

2017-10-31 09:5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庞海洲

庞海州

  重视纪律、严明纪律,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习近平同志曾指出,党员管党、从严治党,靠什么管,凭什么治?就要靠严明纪律。回顾历史可以看到,从毛泽东同志的“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著名论断,到进京赶考前在西柏坡定下的“六条规定”,从邓小平同志的“一靠理想,二靠纪律”的经验总结,到党的十八大以来进一步严明纪律和规矩的实践探索,党始终高度重视纪律建设,组织严密、纪律严明成为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也是我们党力量所在。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谱写新篇章,同样必须加强党的纪律建设。

  加强纪律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治本之策。经过近年来正风反腐高压态势,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卓著成效,但管党治党宽松软的问题依然存在。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党员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的危险依然尖锐、严峻,如何解决这些突出问题,迎接严峻挑战?实践告诉我们,管理拥有8900多万党员的政党,仅靠查处几起违纪违法案件,是管不住,也是治不好的,必须加强纪律建设,运用党的纪律严格衡量党员干部的行为,才能真正管住绝大多数,实现管党治党“全面”和“从严”的有机统一。

  加强纪律建设,重点是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在党的所有纪律中,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政治纪律是遵守全部纪律的基础。干部在政治上出问题,对党的危害不亚于腐败问题,有的甚至比腐败问题更严重。党员干部要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从严治党,必先从严治吏,组织纪律松弛仍然是党的一大忧患。组织观念、组织程序、组织纪律不严起来,党就会成为一盘散沙,战斗力便无从谈起。

  加强纪律建设,必须强化纪律意识和纪律定力。意识和思维是行动的先导,纪律意识是否牢固,是党员干部能否遵守党的纪律的先决条件。一些党员干部在违纪的道路上越走越远,直至身陷腐败的泥潭不能自拔,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对其身上存在的一些违纪小错,党组织提醒教育不够,监督管理不力。党的各级组织要自觉担负起管党治党责任,加强纪律规矩教育,在提高教育针对性、运用新载体、形成常态化上下功夫,引导党员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要坚持严管与厚爱,对党员干部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纠正,对踩“红线”、越“底线”的及时处理,强化党员干部纪律意识和纪律定力。

  纪律的效用在于落实,在于执行。加强党的纪律建设,必须狠抓落实,纪检监察机关应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经常性地对各级党组织纪律执行情况进行深入核查,跟踪督查。对违反纪律的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做到违纪必究、执纪必严。坚决防止执纪不严、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让违纪的高风险使党员干部望而止步,不断增强纪律观念。此外,还应建立健全纪律执行问责机制,对执行纪律不力的坚决追究责任。只有加强对纪律执行情况的监督,加大对违反纪律行为的惩治力度,才能维护纪律的严肃性和权威性,确保党的纪律建设顺利进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