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拒绝文化”看作风之变

2017-10-31 10: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娜娜

张娜娜

  当下,在一些党员干部当中,正时兴一种“拒绝文化”。无论公私,不该去的饭局果断拒绝;无论多少,不当收的礼品一律回绝;无论亲疏,不能结交的朋友一律不交……这种“拒绝文化”正慢慢根植于党员干部的内心深处,演变成一种行为自觉,悄然影响着干部的工作、学习和生活。

  过去,有的党员干部不愿说“不”,主动、被动情愫皆有。党员干部不懂拒绝、不愿拒绝,不外乎以下几种心理作祟。有的奉行享乐主义,热衷灯红酒绿的潇洒得意,留恋“奉为上宾”的优越感觉。有的官本位思想严重,认为“接待就是生产力”,不把领导陪好,顶上乌纱不保;有的抱有侥幸心理,觉得吃点儿、喝点儿、拿点儿、用点儿都是“芝麻小事”,无关痛痒;有的拉不下脸子、抹不开面子,认为别人请客送礼是看得起自己,害怕一旦拒绝会被“边缘化”。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我们党直面顽症痼疾,深挖病症,找准病灶,对症下药,以中央八项规定为突破口,吹响了全面从严治党的冲锋号和动员令,开启了一场激浊扬清、整治积弊、从严治吏的作风之变。五年来,风清气正、政通人和,正风反腐的有利战果正潜移默化得影响着每一个人。

  “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作风之变,成效显著,看得见、摸得着。“拒绝文化”的轮番上演就是最好的印证。少了酒桌上的推杯换盏,多了家人间的天伦常乐;少了上下级间的阿谀奉承、溜须拍马,多了清清爽爽的干事氛围;少了官商之间的蝇营狗苟、勾肩搭背,多了清白干净的“君子之交”;少了推诿扯皮、庸懒散浮,多了心系群众、服务百姓的为民情怀。党员干部能坦然面对利欲诱惑,果断拒绝看似微不足道的一顿饭、一件礼品、一次公车之便,不仅关闭了滑向更大更深罪恶泥潭的闸门,更映射出为人处世的智慧和勇气、干事创业的担当和格局。

  “莫言下岭便无难,赚得行人错喜欢,正如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作风建设正是处在这“万山圈子里”,昨日征途铁马冰河,未来之路道阻且长。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笃行,弥足珍贵。抓作风不能是一阵风,要以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精神抓实抓牢抓成。党员干部要继续拧紧思想“总开关”,时刻绷紧纪律之弦,以“而今迈步从头越”的勇气、“千磨万击还坚劲”的毅力、“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打赢这场作风建设持久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