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察谈话三“式”事半功倍

2017-11-07 14:28:00来源:大众网作者:丁雷

丁雷

  对于巡察工作,我们常以利剑作比,是“国之利器、党之利器”。凡是高手出剑,必定牢牢把握其间的每一次机会,不虚不滞。个别谈话作为巡察工作亮剑、起剑的重要动作,更不能光看花架子、只耗虚功夫,若能掌握要点、方法得当,就会发挥出应有的作用。

  第一式,出剑无意。“无意”是一种状态、方法和技巧。接触之初,谈话对象难免会有防范心理,说三留七、避重就轻是常态,甚至拒而不答、故意误导也未可知。“无意”正是为了不露自己的意图、保护自己的底牌,把真正要询问的问题掺杂在诸多“闲篇”之中,最终“剑走偏锋”达到既定目的。若要达到“无意”状态,就要做好“有意”功夫,在谈话之前做足准备,知其根底更是必备功课。

  第二式,招法有情。巡察谈话毕竟不是监督执纪,我们个别谈话的对象绝大部分是明是非、知荣辱的党员、干部和同志。对此,如果我们能认真了解其成长环境、家庭状况、工作经历等基本情况,从谈话对象熟悉的话题谈起,如人事调整、工资待遇等问题,表达切实的关心关怀,营造宽松的交流环境,就能达到消除隔阂、拉近距离的目的,进而引导其说真话、讲真事、道真情,在日常工作等话题的交流中发现被巡察单位存在的问题和线索。

  第三式,左右相济。谈话组两名谈话人员,一人主谈,一人副谈。主谈作为经验相对丰富、职级相对较高者,在谈话中发挥的主体作用自不必说。副谈虽然话不多说,但是如果能理会好主谈意图、掌握好谈话技巧,有时也会有意外之功。比如,对方在主谈长时间的谈话中已经适应了谈话节奏,谈话不能触碰实质时,如果副谈择机插入,问一个似是而非的问题,对方就会在精神上重视起来,全力“应对”,并在答完后出现精神的短暂放松,而此时也正是他对主谈放松警惕的有利时机。因此,如果两人能默契配合、相辅相成,确实可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