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当好“火车头”

2017-11-07 14:59:00来源:大众网作者:霍伟伟

霍伟伟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领导干部作为党员群众的“火车头”,带头示范作用举足轻重。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坚持抓“关键少数”。只有 “关键少数”作出表率才能带动大多数,真正改变作风。

  善禁者,先禁其身而后人。要想治国理政,必然要先自律才能律人。俗话说:上梁不正下梁歪。一个家庭如此,一个单位,一个国家亦如此。领导干部做得好,就树起一根标杆,带动一片,凝聚起干事创业的正能量;做得不好就必然会带来负面的示范效应。因此,抓好领导干部这一环至关重要,身在领导岗位上理应对得起党和人民的信任,严格自律,肩负起以上率下的重任。

  然而很多人走上了领导岗位后就沾沾自喜忘记初心,只顾享受权力的光环,而将肩上的责任抛在脑后。不再致力于服务群众,而是处处琢磨如何让别人为自己提供方便。更有甚者忘乎所以,攥着人民赋予他们的权力肆意妄为,越过纪律红线,甚至触碰法律高压线。十八大以来,很多领导干部依然故我,我行我素,不收敛不收手,最终底线失守。这样的领导干部自然无暇抓班子带队伍,他们不良的工作作风也必然会影响到其他工作人员,不但没有起到表率作用,反而带坏了一个单位甚至一个地区的风气。

  孔子曰:“子帅以正,孰敢不正?”领导干部带头行得正,做好表率,其他人就不敢不正。井冈山革命时期,朱德带头往返几十公里到山下挑粮,战士们心疼他,多次将他的扁担藏起来,他便重新做了一根扁担,写上“朱德扁担,不准乱拿”,坚持和战士们一起挑粮,朱德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故事教育和鼓舞了一代又一代人。领导干部要摒弃特权思想,严格自律,时时刻刻带头作出表率,真正俯下身子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只有这样基层工作人员才能上行下效,只有这样才能赢得群众的支持和信任。作为表率,真正的业绩不是自己拥有多少钞票,几处房产,而是这个地区的社会风气是否淳正,老百姓是否过上了好日子。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从历史来看,我们的党之所以能够战胜一个个艰难险阻,取得今天的成绩,这与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是分不开的。因此,领导干部“火车头”的作用至关重要,领导干部只有坚定了理想信念,带头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严格要求自己,才能带领奋进的“列车”向新时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