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反腐败的“动车效应”

2017-11-07 15: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赵艳丽

赵艳丽

  高速动车之所以时速倍增,靠的是各个动力车厢一起使劲,形成一致向前的合力,这就是“动车效应”。笔者认为,要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伟大目标,一定要努力激发反腐败工作“动车效应”。

  反腐败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关系每一个党组织,每一名党员,还与每个人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取得反腐败工作的胜利,需要全社会的参与,党组织要发挥好火车头“指挥棒”的作用,纪检监察部门要履行好监督责任,司法部门在从严惩治腐败过程中必须加强法治的力量,社会媒体和人民群众要发挥监督作用……只有“九牛爬坡,各个出力”,才能激发出反腐败工作“动车效应”。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全党要统一思想,正确认识反腐败工作的复杂性和艰巨性。毛泽东同志曾经说过“对于贪污、浪费和官僚主义的严重现象,如果不加以彻底肃清,它们就要腐蚀我们的党,腐蚀我们的政府,腐蚀我们的军队,腐蚀一切财政经济机构和一切革命的群众组织,使我们的许多干部人员身败名裂,给我们的国家造成极大的灾害,一句话,这就有亡党、亡国、亡身的危险。”所以,这就要求每一个党组织都要担负起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牵住管党治党的“牛鼻子”,既要从建章立制入手,扎牢不能腐的笼子;更要从理想信念教育着手,构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堤坝。

  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肩负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的重要使命。要以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对腐败问题绝不姑息迁就,敢于下猛药动“手术”,真正发挥出不敢腐的震慑作用。

  对于腐败,人民群众深恶痛绝。可是社会现在存在这样一种现象,有些人说起反腐败“咬牙切齿”,但是真正让其参与进来时,他又觉得反腐败是纪检监察机关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也发挥不了什么作用,充其量也就是一名“观众”。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甚至危险的思想。“反腐没有观众席”,人人都是参与者和实践者。群众的监督是腐败线索的重要来源,人民群众数量多,视觉广,分布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对腐败行为最了解、最痛恨、最敢于斗争,也最能打在腐败的要害上。因此,只有充分发动人民群众参与的监督才是最有效的监督。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过去五年反腐败工作成效显著,群众纷纷点赞。新时代征程已开启,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是我们向人民群众立下的军令状。面对新形势下的反腐败工作,只有努力激发“动车效应”,才能将各方力量转化为反腐败的不懈的战斗力和力量源泉,才能最终取得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