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纪检监察干部须有新作为

2017-11-10 15:32: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李松竹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共同富裕路上,一个不能掉队。”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一个不能少”,看似简单质朴的一句话,传递的却是党中央对于脱贫攻坚的信心和决心。

  过去5年,六千多万贫困人口稳定脱贫,贫困发生率从百分之十点二下降到百分之四以下。2014年以来,有3.2万名基层党员干部因在脱贫攻坚领域乱作为、不作为被严肃追责。但是我们仍要看到,脱贫攻坚任务依然艰巨,时间紧、任务重,还有很多“硬骨头”亟待攻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只要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问题,就不能安之若素。“一个不能少”,是中国共产党人对脱贫攻坚的庄严承诺,考问的是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

  脱贫路上,党员干部一个都不能少。脱贫攻坚任务艰巨,没有全国动员、全民参与,不集聚全社会的力量,是难以取得胜利的。打赢脱贫攻坚战,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切实落实主体责任,对扶贫领域作风和腐败问题敢抓敢管敢查处,并通过约谈提醒、廉政谈话、述责述廉等措施,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相关职能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履职尽责,严格落实监管责任,把督查、审计、考核贯彻脱贫攻坚全领域、全过程。广大党员干部要抓紧行动起来,发挥好模范带头作用,勇于负责、敢于担责,攻难关、涉险滩、破藩篱,保质保量完成脱贫攻坚工作任务。

  脱贫路上,纪检监察干部一个都不能少。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在脱贫攻坚中展现新作为。要勇于开拓新思路,通过设立扶贫领域网上举报专区、开辟专线举报电话、组织重点巡察、开展专项治理、挂牌督办等方式,倾听群众诉求、解决群众困难。要善于运用新手段,充分利用脱贫攻坚数据管理系统,采用大数据比对方式,加强抽查和分析研判,开展明察暗访工作,着力发现问题、督促整改。要敢于追责问责,坚决落实“双问责”要求,既问主体责任又问监督责任,既问个人责任又问集体责任,坚决防止选择性问责,彻底解决问责力度上“宽松软”问题。

  脱贫攻坚,一个不能少。脱贫过程少不了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参与,脱贫成果更需要惠及每一位贫困群众。走向全面小康,需要你我共同努力,携手并进,攻坚克难,众志成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