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赢得真心

2017-11-10 15: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周雷

  周雷

  近日,笔者参加了扶贫领域专项检查入户走访。令人难忘的是一位77岁独居的大娘,紧紧握着我的手动情地说:“孩子,这些年多亏党和政府的政策好,给我办了低保,每月还能领老年金,吃喝不愁,可以安度晚年了。”听到这些质朴真实的语言后,我心中竟有一种莫名的感动,细细思来,是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自豪感。想想老百姓为什么会这么满足?究其原因,是我们党始终不忘初心,始终和老百姓想在一起,干再一起。

  何为初心?初心就是最初的梦想,是一个人一生想要达到的目标。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又是什么?在刚刚胜利闭幕的十九大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明确指出了我们党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九十六年来,我们党带着这个不变的初心,带领全国人民从积贫积弱中一步步走到了世界之巅。在这一路的艰辛中,我们党始终和人民群众站在一起,始终和人民群众保持着最亲密的关系,也正是这种血浓于水的关系铸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 

  当前,有个别基层干部抱怨农村工作不好干、群众工作不好开展。其实,不是群众工作不好开展,是个别干部的初心跑偏了,心里想的是自己的利益而不是群众的福祉。想想革命战争年代,共产党人为什么能和我们沂蒙老区的人民群众关系这么密切?又是用什么铸就了我们伟大的沂蒙精神?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临沂时强调,沂蒙精神是党政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铸就的。简单的一句话道出了我们沂蒙精神的本质,也正是这种水乳交融、生死与共才有了“最后一碗米当军粮、最后一块布做军装、最后一件棉袄盖在担架上,最后一个儿子送到战场上”的无私奉献。 

  这种党政军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本质,也给了基层干部做好群众工作一个很好的启示,那就是用不忘初心的真情去做群众工作,必能赢得群众的真心拥护。做好基层工作其实没有那么复杂,老百姓心里也没有那么多弯弯绕,我们党员干部只要心里记住一点就可以了,那就是老百姓最朴实纯真,也最容易满足,只要我们基层党员干部牢记党的宗旨,心里始终记着老百姓的冷暖安危,老百姓自然就会掏心窝子地拥护、支持你。有了老百姓的支持与拥护,开展工作还能不顺利?我们纪检干部在入户走访时老百姓为什么这么热情?细想一下,其实不是我们和老百姓熟悉、更不是因为我们纪检干部长得和别的干部不一样,而是我们用铁面执纪的行动维护了群众切身利益赢得的口碑。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得民心者得天下”,“爱民者、民恒爱之”,这些亘古不变的至理名言我们每个人能说出很多,但说的再多也不如记住并践行好“不忘初心”。基层干部天天面对群众和群众打交道,只要用实际行动践行好了这四个字,就一定会赢得人民群众的真心拥护,群众工作中的各种难题就会迎刃而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