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教胜言传 润物细无声

2017-11-20 09:4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杰

杨杰

  11月17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表彰大会在京举行。会前会见代表时,看到93岁的中船重工719研究所名誉所长黄旭华、82岁的贵州省遵义市播州区平正仡佬族乡原草王坝村党支部书记黄大发两位全国道德模范代表年事已高,站在代表们中间,习近平握住他们的手,请他们坐到自己身旁。习近平总书记握手、搬椅、搀扶、让座、交谈的那一刻,笔者为之心暖、为之心动、为之点赞!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尊老敬贤,崇文重道。哲理美文,不乏过目成诵之士;格言警句,尤见耳熟能详之人。然而,知行合一、学以致用者并不多。我们学再多的理论、再多的知识、再多的“道”,归根结底,终归还是要拿来用的,终归还是要付诸实践、付诸行动、付诸工作,终究还是要起而行之、见于行动、践之行动。

  现实中,常见一些学者、党员领导干部,台上教育起别人来,口若悬河、旁征博引、头头是道,又见某些道德“高士”、时评“专家”,批评他人时,笔伐口诛、引经据典、理论深厚,而一旦走下讲台,一旦到了自己头上,一旦到了涉及自身、涉及自己切身利益的问题上,便忘却党员身份,变换个人形象,丢弃所学理论,扔掉党性修养,没了党性原则,为了一己之私,去跑去要。

  “人之忠也,犹鱼之有渊。”这种口不对心、言是行非、言行不一、表里不一、说做不一、面上一套背后一套的做法,断非对党忠诚、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之应有表现。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记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产党员,第一职责是为党工作,绝非一句空话,更不能仅限于发言时,仅停留在口头上,仅止步于材料中。

  身教胜言传,润物细无声。向好向善,心动身随。看齐意识,体现于方方面面。看齐意识,也绝非抽象的、空洞的,更不是用来喊喊说说、表表姿态、做做样子的,尤在实践、尤重实践、长期坚持。

  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的率先垂范,对照黄旭华、黄大发两位老模范,对照全国道德模范代表,是该继续坐而论道呢,还是该起而行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