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唤“小巷总理”式的好干部

2017-11-20 16:3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松竹

李松竹 

  11月11日晚,山东省第一个直选产生的“小巷总理”——济南市历下区甸柳第一社区居委会主任陈叶翠病逝。11月12日上午,上千名社区民众拿着横幅,自发地站在道路两侧,含泪送别陈叶翠的灵车。

  “小巷总理”这一形象亲切的称呼,是社区民众对她的爱,对她的情;含泪夹道送别,是社区民众对她的敬,对她的念。她的权力说小很小,一个社区居委会主任,几乎没法用级别来衡量,她恪尽职守,兢兢业业;她的权力说大很大,3000户、1万余人的喜怒哀乐全系于她,她将心比心,无私奉献。“再大的官我不会去巴结,再穷的人我也不会看不起他”,她用实干担当暖了民众的心窝,她用热血谱写了一曲正气之歌。

  陈叶翠是“小巷总理”的典型代表之一。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在社区建设过程中,涌现出一批这样的党员干部:他们扎根基层,奋战在社区一线,默默奉献,无怨无悔;他们立足服务,植根于群众之中,敢说敢干,无私无畏。在他们身上,共产党员的称号熠熠生辉,因为他们啥都管、都敢管、管得好,群众称之为“小巷总理”。这些“小巷总理”在社区中威信最高,群众评价最好,是当之无愧的最美基层干部。

  谁都知道“小巷总理”不好当,他们肩负的是社区长远发展的责任、面对是社区的东家常李家短。要当好“小巷总理”,首先,要有敢为人先的勇气。基层干部是发展的引路人,要敢于开拓工作的新局面,敢于在复杂的环境中找出路,在任何时候都是主心骨,干事有谱气,带领基层群众攻坚克难,赢得发展的先机。其次,要有团结向上的和气。群众利益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要掌握群众工作的方法,善于调和各种矛盾纠纷,把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小事做好、做到位。要当好党建的带头人,充分发挥党员干部模范带头作用,带动基层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凝聚力量,形成共识。此外,还要有动真碰硬的底气。“自身正不令则从,自身不正虽令不从”。 基层干部身处群众中间,一举一动都会引起群众的关注。要当好廉洁的明白人,只有自身正,才能腰杆直、挺得住,面对利益诱惑才能不为所动,面对权力腐蚀才能不为所摇。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打通联系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需要更多的“小巷总理”,基层更需要更多的陈叶翠式的好干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