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担当干部贴上“护身符”

2017-11-22 09:23:00来源:大众网作者:高庆礼

高庆礼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坚持严管和厚爱结合、激励和约束并重,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这无疑是为敢于担当干部贴上了“护身符”,吃下了“定心丸”。

  为担当干部贴上“护身符”,就是为了调动广大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激发广大党员干部热情,让那些坚持原则、敢于碰硬、勇于创新、秉公执法、不留私情、不谋私利的干事者、担当者放下包袱,轻装上阵,集中精力干事业,踏踏实实做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人非圣贤,孰能无过”,为担当者担当,就要建立完善容错机制,奖罚分明,决不让那些投机取巧者钻空子,也不让那些干事创业者吃亏,容错免责与懒政追责,两管齐下,正确区分,要为改革发展中无意过失干部说公道话,保护好他们荣誉不受侵害,调动他们积极性、创造性,为他们鼓掌加油撑腰。

  山东省委省政府日前出台《关于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意见(试行)》明确规定,为敢于担当的干部担当,为敢于负责干部负责,让担当作为者政治上受关注、生活上受关心、精神上受鼓舞、经济上受奖励,让担当作为者更有尊严、更有地位。特别是对优秀的干部可以“破格提拔”,如乡镇正职书记、镇长,可以直接升为县(区)长,区县党政正职,可以提升市级党政正职,挂职锻炼、“第一书记”中的优秀年轻干部,可按有关规定破格提拔重用,可谓是山东大胆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干部干部,干是当头的,既要想干愿干积极干,又要能干会干善于干”。面对一次又一次的“赶考”,党员干部必须坚定理想信念,时刻牢记党的宗旨,在其位,谋其政,行其权,尽其责,能干事干成事,尽到应尽义务,担当起这个责任,发挥好“领头羊”作用。

  担当是时代责任,是从政基本要求。制定相应激励机制,为担当者担当负责,为担当者开绿灯、兜底。对慵懒散者敢于亮剑,让那些不干事、不愿担当、消极避事的“太平官”坐不住、没市场,对他们问责追责,从根本上消除了干部顾虑,解决了干部思想问题,激活了广大干部创造性积极性,让他们没有后顾之忧,甩开膀子大胆干,撸起袖子加油干。激励机制建立,为踏实干事、勇于担当干部贴上“护身符”,增添了干事创业活力,激起了党政机关一江春水,营造了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