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 “干”字当头

2017-11-22 09: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志华

张志华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〇二〇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得民心、顺民意。但是必须认识到的是,扶贫领域违纪问题仍然层出不穷,11月21日,成都市纪委就通报6起扶贫领域违纪问题典型案件,涉及8位基层党员干部,轻者党内警告,重者开除党籍移送司法机关调查处理。

  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夙愿,不仅仅需要强化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扎紧制度的笼子,更要从干部选拔上狠下力气,选拔一批内心清明、本事清楚、做事清廉的干部,以“一心为民谋福祉,勇于挑战胜贫困”的担当精神,啃下贫困这块“硬骨头”,夺取“扶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

  首要内心清明。“为官一任,造福一方”,扶贫干部身担贫困人口能否过上幸福而有尊严的新生活的重责。作为扶贫干部,更要时刻保持内心清明,国家政策烂熟于胸,群众疾苦了然于心。更为重要的是,必须谨记,一分一毫群众所需,一丝一厘民生之本,要树立扶贫资金是高压线的思想,时常警示自己,心存敬畏,管好用好每一分钱的扶贫资金,把扶贫款项原封不动的交到困难群众手中。

  再要本事清楚。脱贫攻坚这一光荣而艰巨的任务,考验扶贫干部的担当精神和创新实干能力,不仅仅需要能“输血”的干部,更需要能“造血”的干部。扶贫干部要能担当、能责任,更要有真本事、大能耐,要懂基层、懂实际、懂行业,做和贫困户“零距离”交流的“老把式”,能够带头干、带着干,和贫困户群众一起撸起袖子加油干,俯下身子,一户一策,精准帮扶。

  更要做事清廉。扶贫干部是服务群众、联系群众最直接、最深入、最一线的一群人,扶贫干部必须过得了“廉政关”。选拔扶贫干部时,必须及时听取纪检监察部门意见,坚决杜绝心术不正的干部进入扶贫队伍。同时,严格制度规范,需要严密可行的考核评价体系和廉政风险防控,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立下军令状,完善扶贫攻坚廉政建设长效机制,促进扶贫攻坚工作规范化、制度化。

  脱贫攻坚,需要这样一支不破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的队伍,不断促进精准扶贫工作取得新进展,让精准脱贫进程步入“快车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