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高压态势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11-28 15:41:00来源:大众网作者:白红星

白红星

  近日,河北省纪委通报了八起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典型案件。案件涉及不认真履行职责,违规领取低保;对危房改造申请、竣工验收把关不严,骗取危房改造补助款;扶贫项目监管不到位,虚报种植面积、将非贫困户种植作物登记在贫困户名下等方式,骗取种植扶贫资金等等,涉案金额达四十余万元。这些问题深刻警示我们,在脱贫攻坚的新形势下,扶贫领域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仍然易发多发,而且手段多样,性质恶劣,必须高度警醒。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重大任务,坚决遏制扶贫领域腐败现象是全面从严治党、厚植党的执政基础的必然要求,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是纪检监察机关的应尽职责。

  作为纪检监察部门,我们要进一步增强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首先,要保持思想不松。现阶段的反腐败工作已经取得了一些阶段性的成果,但是,反腐之路任重道远,隐形变异的腐败问题依然存在,思想上依然要高度重视。其次,要步伐不变。纪检监察部门要以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的要求为尺子,瞪大眼睛、拉长耳朵,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扶贫领域问题线索快查快处,凡是涉及扶贫领域的违纪问题,只要触碰了扶贫“高压线”,不管涉及多少钱,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第三,要力度不减。继续加强监督,严肃查处吃拿卡要、优亲厚友、贪污索贿、截留挪用等群众深恶痛绝的问题,严肃查处工作弄虚作假、搞“数字脱贫”、不作为乱作为等典型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务“动奶酪”的严惩不贷,并及时公开通报曝光。

  因此,纪检监察部门要结合自身工作职责探索建立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的长效机制,维护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让群众共享发展成果,厚植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