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担当诠释忠诚

2017-11-28 16:01:00来源:大众网作者:何艳

何艳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他用两个“最”字,再次表达了我们党对腐败危害的清醒认识——“人民群众最痛恨腐败现象,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强调“加大整治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力度”,要求“全党同志要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要把对党忠诚、为党分忧、为党尽职、为民造福作为根本政治担当。”赵乐际同志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常委会第一次会议上指出,“一刻不停歇地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按照十九大新部署新要求,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监督执纪问责职责,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

  十九大释放出的强烈信号,不仅表达了把全面从严治党进行到底的决心,也对纪检监察机关和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要求纪检干部要敢于亮剑,敢于动真碰硬、忠诚捍卫党的纪律和规矩,用实际行动和担当精神做好本职工作,以担当诠释对党和人民的忠诚。

  那么,作为监督执纪者的纪检监察干部,如何担当作为,忠诚捍卫党纪国法?

  打铁必须自身硬。“执纪者必先守纪,律人者必先律己”,敢于监督别人,首先自己要做到堂堂正正、公道正派。纪检监察机关肩负着党章党纪党规的神圣职责,纪检监察干部只有锤炼过硬素质,保持一身浩然正气,才能让监督执纪问责更有底气、更有硬气、更有权威。

  要敢于唱“黑脸”。纪检监察干部,职责就是要瞪大眼睛,对有问题的干部要及时督促纠正,红脸出汗,不能怕得罪人、怕伤情面,不能把严格监督执纪看作是得罪人的事,是和党员干部“过不去”,要深刻认识到敢于监督执纪不仅是对组织负责,更是对党员干部的爱护。作为监督执纪者,如果看见问题不敢说,发现错误不敢纠,从而使小问题演变大错误,既害了同志,也辜负了组织。

  要坚持原则。原则就是底线,底线不能突破。纪检监察干部的工作底线就是恪守党规党纪,违者必究。在执纪的过程中要讲党性不讲人情,讲真理不讲面子。从严治党的关键在于从严执纪。每一名纪检干部,都必须有更高的政治站位,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牢固的宗旨意识、自觉的党性觉悟。绝对不可拿原则做交易,一旦丧失了原则,就会变成“墙头草”“和稀泥”,遭到群众的唾弃。

  加强对纪检监察队伍的监督管理。信任是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最大支持,但是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纪检监察机关不是天然的保险箱,纪检监察干部也并非生活在真空之中。如果监督者不被监督,就可能出现“灯下黑”的情况;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切实加强对纪检监察队伍的监督管理,坚持严管厚爱,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用铁的纪律打造党和人民信任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

  对不作为者要问责。权力就是责任,责任就要担当。该发现的问题没发现就是失职,发现了问题不报告、不处置就是渎职。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纪检干部责任意识,对于不敢抓、不敢管,监督责任缺位的纪检干部坚决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乘风波浪会有,直挂云帆济沧海。”新时代,新气象,新作为,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新的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书写忠诚干净担当新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