塌方式腐败背后是监督缺位

2017-11-30 09:50: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娜

杨娜

  陇川县民政局56名干部职工中,竟然有40名领导干部职工的82名亲属违规享受城乡低保。部分领导干部职工的配偶及直系亲属,违规享受低保资金已达40.5万多元。目前,纪检部门公布了对案件的调查结果,民政局原局长杨恩增受到留党察看二年、撤销行政职务、降为副主任科员处分。 

  众所周知,低保是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是保障困难群众吃饱、穿暖的基本生活权利,也就是说低保的对象是生活困难的群众,陇川县民政局的干部职工家属按理说应该不能算是困难群众,但是40名干部职工的82名家属却违规享受了低保待遇。对此,民政局原局长杨恩增也自称“大吃一惊”。但是,对于杨恩增的“大吃一惊”,我们真是不能理解,作为民政局的主要领导,居然不知道自己眼皮子底下发生如此恶劣的塌方式违纪现象,实在难以让人信服。 

  杨恩增把干部职工家属违规享受低保的原因归结为抽查不到位:“民政作为最后一道关口,也是按照30%的去抽查,但是灯下黑,对老百姓那边去抽查了,干部职工家属没有抽查。”但是,作为民政局的领导干部职工,对于申请低保的条件、程序和自己的家属是否应该享受低保肯定是心知肚明的,用得着抽查吗?再说了,抽查者和被抽查者沆瀣一气,就是抽查了,能有实际效果吗?

  由此看来,陇川县民政局职工家属违规享受低保已经成为该单位“公开的秘密”,你的亲属可以违规,我的亲属也可以违规,大家一起腐败,你不举报我,我不举报你,皆大欢喜,把国家的好政策变成了自己的“肥肉”,如此权利自肥、靠山吃山的扮相太难看。

  陇川县民政局塌方式腐败的原因归根到底还是监管缺位。在该局内部,领导班子将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抛掷一旁,对违纪问题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甚至参与其中。上行下到位,群众根根本不知道有多少人领取低保,更谈不上什么监督了。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凡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都要严肃认真对待,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都要坚决纠正。避免系统塌方式腐败,就应该建立健全全方位的监督体制,除了压实主体责任,完善系统内部自上而下的监督外,各级纪检监察部门也要加大巡视、巡察力度,此外,还要建立信息公开机制,定期公开低保户名单,接受群众的监督。只有监督到位了,这种系统性的塌方式腐败才有可能消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