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贫成效须让群众感受得到

2017-11-30 11:0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杨杰

杨杰

  近日,山东省委办公厅、山东省政府办公厅下发通知,要求在全省部署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治理,紧盯“五级责任主体”,围绕“四个关键环节”,严肃查处扶贫领域腐败、扶贫领域作风、扶贫领域责任落实“三个方面突出问题”。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精准扶贫、扶真贫、真扶贫、真脱贫、脱真贫是扶贫攻坚过程中,党所一贯倡导的。同时,也是各级党委、政府理应层层压实主体责任,一以贯之、见于工作、践诸行动的。

  针对扶贫领域责任落实问题;针对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和退出中弄虚作假、优亲厚友、谋取不正当利益,扶贫项目实施中以权谋私、利益输送、贪污贿赂、滥用职权、失职渎职以及贪污侵占、截留私分、挤占挪用、挥霍浪费扶贫资金等问题;针对落实扶贫政策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甚至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以及脱贫攻坚政策制定中脱离实际,不接地气,缺乏针对性和操作性,局限于“走访式”“慰问式”“救济式”扶贫,长效扶贫力度不够等问题而积极开展专项治理,既是对前期扶贫攻坚过程的“回头看”,更是对扶贫领域政策是否落实到位的必要监督,治理的目的在于发见问题、直面问题、解决问题,而解决问题的目的则在于确保党的各项扶贫政策真真正正落到实处,确保使基层困难群众真收益、真脱贫、真无忧。

  扶贫成效能否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能否使基层困难群众甩掉“贫困帽子”,脱贫致富,与大家一道,共奔小康;脱贫实绩是否经得起“日光照”“微镜显”“放射投”,是否为社会各界所首肯、所公认、所信服,既体现于计划制定初始,又体现于扶贫攻坚过程,更落脚于困难群众的真心体验、真实感受、真实生活。

  那种“任务观点”“政绩工程”“粗枝大叶”“图简图快”“草草收兵”的做法都是要不得的,那种以精准扶贫开始前的低保纳入充当扶贫攻坚过程中新采取的具体帮扶举措的做法;那种在困难群众不明就里情况下,“空对空”式提前编好帮扶计划帮扶措施,而后入户令之捺指印,甚或代为签字代按指印搞档案帮扶的做法;那种上级检查前入户送米送面送油送钱,之后便“黄鹤一去难复返”的做法……无论其数据表格填写的再好,无论其档案内容编造的再“真”,无论其帮扶“手续”“手法”再完备再完善再巧妙,终归闭门造车,终为弄虚作假,终难令人信服。

  山东省针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治理,抓住问题要害,点在作风穴上。这一做法,既是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工作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的具体行动,更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维护扶贫攻坚领域党风党纪、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的点睛之笔、扛鼎之作。 

  扶贫领域的成效,尽管在数字在档案在报表里,尽管在检查在考核在验收中,更在人民群众的心坎上、感受中。说到底,扶贫成效,须经得起历史检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