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把“精准”贯穿脱贫始终

2017-11-30 16: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马召攀

马召攀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多次强调安排了脱贫攻坚工作,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脱贫攻坚一以贯之的高度重视和一抓到底的坚定决心。山东省将脱贫目标调整为“2018年基本完成,2019年巩固提升,2020年全面完成”。那么,该如何打赢脱贫攻坚战呢?

  首先,要坚持党建为魂,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运用“互联网+党建”手段,探索组织活动、村级审计、党务巡查、信息技术、执纪问责“五个延伸”,打通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的“最后一公里”。通过继续深化干部纪律作风整顿活动,驰而不息正风肃纪,让违纪违规问题无所遁形、无缝可钻,努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只有党建抓好了,扶贫脱贫工作就会势如破竹,攻坚克难就水到渠成。

  其次,压实任务,不断提升脱贫攻坚质量水平。要充分发挥好各级领导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关键作用,继续深化网格化管理机制,明确帮扶责任,层层抓好落实。特别是要发挥好村级班子基层脱贫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利用村级班子换届的机会,选好配强村级班子,打造一支能脱贫、会脱贫、敢脱贫的村级干部队伍,带动村增收、户脱贫。此外,要做好信息动态管理,对贫困户信息数据进行调整完善,要把“精准”贯穿始终,认真召开村民会议,严格落实公示公告,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户应纳尽纳、应退尽退,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群众的检验。

  第三,完善机制,保障脱贫攻坚行动顺利实施。在加强扶贫资金资产监管的基础上,严格督导问责。通过落实交办、督办、查办“三步”督导机制,强化跟踪问效、过程监督,及时了解掌握任务落实情况,纠正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纪检监察机关要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等行为,对顶风违纪、肆意妄为的,从严从重、顶格处理。

  总之,要聚全力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真正构建起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有机结合、互为支撑的大扶贫工作格局,才能打赢脱贫攻坚战,真正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