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表情包”诠释大要义

2017-12-06 11: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肖琳

张肖琳

  12月3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推出一组八项规定表情包,反对四风、反对特权、精简会议……16款“接地气”的表情包一经推出便迅速刷屏朋友圈。

  在八项规定实施五周年之际,用表情包的方式,表达八项规定这一主题,既呼应五年来的落实成果,兑现党的庄严承诺,又回应群众热切期盼,承载广大网友对八项规定的热爱、拥护、赞许之情,小小“表情包”诠释着凝聚党心民心的大要义。

  八项规定表情包的推出,是巩固拓展落实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的体现。正如其中一个表情包所注释的那样,八项规定改变中国。五年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不光影响到党员干部的作风状态和精神面貌,更给全党全社会带来崭新气象,深刻改变了当今中国。截至2017年10月31日,全国已累计查处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9.3万起,处理26.3万人,给予党政纪处分14.5万人。照此算下来,五年间平均每天查处问题100多起,处理140多人。除了实实在在的数据,还有党员干部和人民群众真真切切的体会,“终于从饭桌上、酒杯中解放出来了”“不送礼也能把事办成了”……国家统计局统计显示,超过八成群众认为中央八项规定实施以来,身边党员干部工作作风有明显改进;近九成群众认为,党员干部工作作风带动社会风气有明显改进。

  八项规定表情包的推出,是激发作风建设线上线下全方位正能量的体现。五年来,落实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工作取得了巨大历史性成效,但改进作风的脚步永不停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离不开网络这个重要的宣传阵地。运用表情包这种现代化的传播手段,以百姓视角表达严肃话题,借助互联网的高效传播特质,往往能构筑起强大的舆论传播场,形成线上线下一呼百应共同关注的局面。八项规定表情包推出首日,便被数百家网站所转发,点击数达数百万,足见群众关切。为旗帜鲜明突出主题,八项规定表情包主要传递出主张什么、反对什么的立场,形式更活泼,表述方式更接地气,自然更为群众喜闻乐见。16款表情包数量有限,并未完全涵盖八项规定精神,但却传递出一种信号,那就是让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深入网友、深入网络、深入人心,有助于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生态,激发作风建设线上线下全方位的正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