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肩膀”挑起实干和担当

2017-12-08 10: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柏建全

柏建全

  有个流传甚广的故事:兄弟俩把父辈所传“勤俭”横匾一锯两半,哥哥将“勤”高悬家中,弟弟将“俭”供放中堂。哥哥勤而不俭,余粮不多;弟弟懒于耕种,收获寥寥。兄弟俩一气之下摔碎匾额,见一字条,“只勤不俭,好似没底的碗,总也盛不满”“只俭不勤,坐吃山空,一定挨饿受穷”。齐家如此,治国平天下亦如此。清廉和实干犹如持家的勤与俭,须臾不可分离。新时代的长征路上,党员干部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清廉与实干缺一不可。

  现实中,有的把先进单位、标兵模范片面理解为刚正不阿的当代“包拯”,威严公正的身边“海瑞”。以井蛙观天的视角独观先进人物清正廉洁的一个点,不去察看那些苦干实干干部的立体面,片面的思维模式必将导致行为的偏差甚至路径选择的相向。把廉洁与先进划等号,先进的引领作用难有从者如流的壮观场景;把廉洁的标签贴到先进上,就像捂着一只眼睛看先进,自然失去一月之光。

  “如果把一个人的真实能力比作分数值,那么他的自我评价就是分母;分母越大,分数值就越小。”列夫·托尔斯泰的巧喻在当下具有现实意义,这对那些把实干放一边,高举“廉洁牌”的干部不失为一种警示。西晋时期,晋武帝召见胡威问,大家都说你们父子清廉,到底谁更清廉?胡威说,我比不上我父亲。因为我的父亲清廉不愿意让别人知道,我清廉唯恐别人不知道,这点我远远赶不上父亲。自知者明。无限放大自己的清廉,把清廉当做晋升的资本,必定难以激发同新时代相匹配、同新征程相呼应的责任担当。

  清廉的品行与实干的作风是辩证统一、相辅相成的,那么新时代党员干部应当具备怎样的能力与担当?十九大报告给出了明确答案:“既要政治过硬,也要本领高强。”政治不过硬,不厚其栋,不能任重;本领不高强,难以负重,更难以率众。因此,领导干部“既要大胆讲政治,又要善于讲政治”,同时“既要有想干事、真干事的自觉,又要有会干事、干成事的本领”,才能赢得未来。

  廉和勤是一枚硬币的两面。有勤无廉,注定走不远;有廉无勤,百姓不喜欢。近年来查处的贪腐官员中不乏敢于创新、善于干事者,但是他们背离了初心,能干却也能贪,终被人民所唾弃。善担当的干部不单于不贪不腐,他们无时不被汗水浸泡着。清廉不是名片,是执政为民的本色。廉洁只是人们看到的一个优雅的背影,在他们身上同样蕴藏着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的情怀。从誓言“不治服风沙,就让风沙把我埋掉”,最终把一个荒漠化海岛建成了海上绿洲的谷文昌,到用一辈子为村民修渠引水的“当代愚公”黄大发,再到发誓战胜贫困、背着石头上山也要干的“樵夫”廖俊波,他们用一副副实干的“宽肩膀”筑起了百姓心中最伟岸的丰碑,丰碑的背后也镌刻着他们清廉的品格。

  劝君莫用镌顽石,路上行人口似碑。党的十九大开启了新的航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离不开党员干部“担当的宽肩膀”“成事的真本领”。以“廉”作铺路石,启动“勤”的发动机,练就增强学习、政治领导、改革创新、科学发展等“八大本领”,在干净中永葆纯洁,在会干事中体现作为,在干成事中实现升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