擂起反“四风”的响鼓

2017-12-13 11: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柏建全

柏建全

  “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问题仍然突出,需要着力破题整治;不收敛不收手情况仍然存在,‘四风’问题呈现隐形变异……”日前,中央纪委有关负责同志答新华社问时一针见血地指出目前所存在的“四风”问题。其顽固性反复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就《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文章作出的重要指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事实也让我们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始,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全党上下纠正“四风”取得重大成效,星级酒店、豪华会所主动转型,刹住了“舌尖上的浪费”“会所中的歪风”;从公车改革试水到公务接待规范,从一张贺卡到一盒月饼的禁止,有效遏制了“车轮上的铺张”“节日中的腐败”,过去司空见惯的顽瘴痼疾得以剜除,党风政风有了根本好转。但在一定程度上,或隐或现的“四风”仍有卷土重来的危险性。因此,反“四风”擂起的响鼓敲何处,考验着党员、干部的韧劲和智慧。

  敲向“关键少数”。领导干部是作风建设的组织者、管理者,是优良作风的示范者、推动者。“治人者必先自治,责人者必先自责”,抓作风建设打铁必须自身硬。然而,从调研走“秀场”、项目工程建“盆景”、政绩拿文字材料“包装”、工作就是行走在开会的“路上”,到违规公款吃喝躲进农家乐、吃上“一桌餐”,公务出国总能在热点国家“偶遇”,“错峰送礼”也能让网络空间“拥堵”,等等,都能让人看到“四风”时隐时现的影子。媒体所指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一些地方和单位比较突出的10种表现以及中央纪委有关负责人所指出的奢靡享乐隐形变异的6类歪风,无不剑指那些手握权力的干部。

  空穴不会来风,树欲静而风不止。纪检监察机关今年查处“四风”问题的数据从另一面提供了佐证。2017年1月至10月全国共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3.78万起,其中,违纪行为发生在2017年的就有9600多起,占当年查处总量的25.5%。顶风违纪行为增量的突显,充分印证了“四风”问题具有韭菜割茬生长的特性,必须斩草除根铲除“四风”滋生的土壤;反映出少数干部对作风建设长期性认识的不足和“道高一丈”的侥幸心理。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也是革除“四风”之弊的靶子。“四风”问题不可怕,怕的是对“四风”行为的麻木不仁。现实中,有的干部不是陷入反“四风”望不尽边的忧愁中,便身处“四风”病态的蔓延中。他们仍然习惯前呼后拥的调研中、耍层层签责任状的“鸵鸟牌”、戴影不离身的“假面具”、陶醉于违纪未被发现的得意中。直面问题,难免痛楚。正如尼采所说,所有打不到你的,终将使你更强大。

  “坚持以上率下,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继续整治“四风”问题”。铿锵的回音警醒人,凡益之道,与时俱进,做作风建设新长征路上的奋进者。相信,党的十九大再次擂起反“四风”的响鼓,吹起反“四风”的号角,激励我们坚决打赢作风建设持续深化的攻坚战、持久战、游击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