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断“贤内助”向“贪内助”的蜕变路

2017-12-13 11:15: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圆圆

张圆圆

  近日,湖南省纪委发布了湖南新田县委原书记龚新智的忏悔录。龚新智表示其妻子因他“常年在外寻花问柳”,“在精神上得不到安慰时,就想从物质上寻找满足,从收受红包礼金到接受巨额贿赂。”

  “搞权色、钱色交易”“贪恋美色,生活腐化”“与多名女性发生不正当男女关系”,分析因权色交易落马官员的案例时,这样的关键词好像成了“标配”。在金钱美色的诱惑下,他们忘记了党纪国法、忘记了信仰原则、更忘记了道德底线,违纪违法四处敛财,一步步沦陷之后,最终祸起萧墙、身陷囹圄,身败名裂、妻离子散,教训可谓惨痛。那些“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初心丢失后,夫妻反目又相互“联手”把自己送进了“高墙”。“贤内助”们如何从廉到贪,贪腐官员“发妻”的精神演变,她们的痛与殇、泪与悔,也应该是党风廉政建设需要纳入的重要一课。

  常谈常新的“家风”问题,如何从硬邦邦的说教转化成热乎乎的“鸡汤”,既保证“贤内助”的胸怀不被委屈撑大,又避免“贤内助”心理失衡后成为聚财敛财的帮凶,这就需要各级党委加强重视、创新宣传教育形式和载体,通过组织关怀、宣教发力,形成党员干部“贤内助”内外共建的强大合力。

  形成内外合力先要筑牢自身“防火墙”。“我们自愿结为夫妻:上孝父母,下教子女,互敬互爱,互信互勉,互谅互让,相濡以沫,钟爱一生。” 不论党员干部还是普通群众,夫妻关系都是从这样一段结婚誓词开始的。但是随着柴米油盐的消磨、灯红酒绿的浸染,夫妻关系开始出现罅隙时,有人早出晚归疏于沟通、有人声色犬马懒于经营,最后导致多年伴侣成仇敌、婚姻关系变色变质。因此,无论是党员干部还是配偶子女,在发现对方作风苗头时都应该大喝一声猛击一掌,坚守政治信仰、提高学习能力、维护婚姻关系,共同携手抵御外邪入侵,筑牢自我修复的家风“防火墙”。

  落实组织关怀就要抓牢党委“牛鼻子”。2016年1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代表时指出,家庭不只是人们身体的住处,更是人们心灵的归宿。家风好,就能家道兴盛、和顺美满;家风差,难免殃及子孙、贻害社会。各级党委要高度重视领导干部家风建设,搭建“贤内助”的成长交流平台,把它作为加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定期检查有关情况。同时,创新家风建设形式,通过上级党委送廉政文化、廉政书籍,组织集中观看警示教育宣传片等方式,加强党员干部及其家属的思想道德建设,筑牢防线、严守底线。

  拓宽教育阵地还要用好宣教“发声器”。“家风正,则民风淳;家风正,则政风清;家风正,则党风端。”确保“贤内助”当好家风监督员,避免“一人不廉全家不圆”的家庭悲剧重演,要围绕廉政教育进家庭,创新开展好各项活动。如举办“当好廉内助、共建好家风”为主题的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如开展“我的家风故事”征文、“一张全家福”摄影展、“我的廉内助”事迹评选、“一封家书助廉洁”、领导干部家属座谈会等活动,将党员领导干部家属这个群体集中起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家风家训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清白家风不染尘,冰霜气骨玉精神。”抓好党员干部“贤内助”的教育管理,不能毕其功于一役,应该作为一项长期工程常抓常新、抓出长效。关心关怀关爱“贤内助”,既是对党员干部政治生命的保护爱护,更是滋养互敬互爱家庭和睦的阳光雨露。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