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风反腐须撕破“两面人”伪装

2017-12-14 10:1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志华

张志华 

  三门峡市原人大常委会秘书长王战方近日被批捕。这位曾经的“网红书记”又一次引发网友热议,2013年时任卢氏县县委书记的王战方面对央视镜头,展示了县委简陋的办公环境,他形容小院子“冬暖夏凉,鸟语花香”,甚至自爆有群众写联名信,要求县委改善办公条件,“土坯房书记”全国皆知。 

  如今,在回头看这段采访,觉得王战方真是演技了得,甚至有网友戏称,“奥斯卡都欠王战方一个小金人”。十八大以来拍蝇打虎成绩卓越,通报曝光点名道姓,也让大家看到了更多王战方式的“两面人”。原临沂市委宣传部部长、市委常委丁凤云被带走调查的前天,还在职工大会上进行廉政教育,号召弘扬“沂蒙精神”大唱“革命”歌曲,激发“正能量”。河南三门峡原书记杨树平被查的前一天,还大谈“为政就要诚信忠诚、襟怀坦白,讲真话、察真情、动真功。”南宁市委原书记余远辉落马前半年多时间里,连发《以敢于担当的决心为百姓做事》《做忠诚清廉担当的好干部》《永葆绝对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3篇文章,强调忠诚、清廉和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曾对“两面人”现象有精辟论述:有的修身不真修、信仰不真信,很会伪装,喜欢表演作秀;有的公开场合要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背地里自己不敬苍生敬鬼神,笃信风水、迷信“大师”;有的口头上表态坚定不移反腐败,背地里对涉及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不追问、不报告……看看这些落马被查处的干部,哪个不是说的比唱的好听,台上一套、台下一套,个个看起来一身正气、刚正不阿,实际上却是腐败透顶、五毒俱全。这些“两面人”,不仅自己不修立身之本、为政之德,欺骗群众、迷惑组织,也给整个政治生态带来极大的冲击与破坏。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要“坚决反对搞两面派、做两面人”,这是给全体党员干部提出的要求,也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题中之义。正风反腐必须要撕开“两面人”伪装,让“两面人”变不了脸、藏不了身。各级党组织要拿起识别“两面人”的“照妖镜”,严格党务公开和政务公开制度,强化内控机制,加紧织密筑牢制度的笼子,实现权有所束、权有所管,让一切在阳光下运行。其次,要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把抓早抓小做到实处,多谈谈心、咬咬耳、扯扯袖,特别对于一些干的不如说的好、别人说不如自己说的干部,适时约谈、提醒、警示,杜绝这些干部发展变异成为“两面人”,从“台前卫士”沦为“阶下之囚”。再次,必须牢固树立“金杯银杯不如群众口碑”的观念,充分利用网络、公众号、客户端等新兴手段,进一步畅通群众监督举报渠道,让“两面人”在群众雪亮的眼睛之下无所遁形。更为重要的是,必须将党员干部的政治思想教育放在突出位置,抓好党性教育和党性修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始终站稳政治立场,不断增强宗旨意识,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增强“四个自信”,确保思想上纯洁、过硬、坚定,从根本上减少“两面人”滋生的土壤,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党员干部队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