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私车公养”要下猛药

2017-12-14 10:21: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丁材

张丁材

  今年以来,莘县纪委已查处4起“私车公养”案件。这给当前监管工作敲响了警钟,必须及时堵住这个新型“车轮腐败”漏洞,警惕私车公养新变种。

  随着车改力度加大,各地“公车私用”得到有效遏制,但“私车公养”问题却不断浮出水面。当前“私车公养”存在相当的隐蔽性。有些人在“私车公养”上可谓想尽了歪主意,比如采取"挂靠"方式"揩油",或冒充公车到定点维修厂进行维修、装饰,或将私家车的油费、维修费、过路费、洗车费、保险费等与公车"捆绑"到一起报销。笔者认为,“私车公养”现象的产生,从面上难以发现,确实给监管工作带来难度和挑战。这既与部分党员干部特权思想作祟、纪律和规矩意识淡漠有关,也有管理制度不完善、执行落实不到位等方面的原因。

  所以,对于这些私车公养的“新变种”,关键是完善制度和加强监督,做到下猛药、出重拳,从根本上破解“顽疾”。首先要扎紧制度的笼子,严明公车管理使用的相关纪律,完善发票管控和财务报销制度,着力构建“不能腐”的机制。其次要加强监督,畅通信访渠道,全力推进“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公开,强化制度监督、社会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执纪监督,构建全方位、立体化监督体系,形成紧密的监督网。第三要强化问责,对私车公养问题加大查处力度,发现一起,严惩一起,以儆效尤。第四要注重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强化干部日常教育,让纪律意识入脑、入心,切实做到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加强源头治理,发现“四风”苗头及时咬耳扯袖,抓早抓小,防止心存侥幸、打“擦边球”。

  同时,纪检监察机关要创新执纪监督,可采取巡查抽查、专项督查、集中检查等形式,强化执纪监督。对顶风违纪者坚决“零容忍”,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决不姑息。畅通举报渠道,对党员领导干部违反八项规定精神的问题和线索,将组织专门力量迅速调查核实,及时公布查处结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