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正“四风”没有休止符

2017-12-14 10: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辛董超

  辛董超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文章作出重要批示。批示指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再次申明了党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

  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从整治“舌尖上的腐败”到狠刹“车轮上的铺张”再到铲除“会所里的歪风”……五年来,我们亲眼见证了一个个“没想到”“不可能”变成了鲜活现实,作风建设卓有成效,党风政风焕然一新。但是,我们也必须看到,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四风”问题不是短时间所形成的,纠正“四风”没有休止符,也没有间歇期,不能因为取得阶段性胜利,就有放马南山、松气歇脚的想法,而是要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不断巩固和拓展纠正“四风”成果。

  纠正“四风”既要盯紧“老问题”,还要重视“新问题”。“四风”问题既有长期积累、隐遁藏形的存量,也有潜滋暗长、反弹回潮的增量。从文章反映的情况不难发现,看似新表现,实则老问题,这些问题既是主观主义、个人主义的产物,也是“官本位”意识的反映。所以,深刻认识到“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要一刻不松地纠治新旧“四风”问题,既要专门整治理想信念滑坡、宗旨意识淡薄、日常管理宽松软、权责机制不科学等共性问题,压缩老问题生存空间和新问题滋生土壤;也要针对变异“四风”问题的“个性”分类把脉,精准开药,确保纠治一个,救治一批,进一步减少“四风”存量,遏制“四风”增量。

  纠正“四风”既要打好“攻坚战”,更要打赢“持久战”。随着作风建设的不断深入,剩下的“四风”问题多是“硬骨头”,惯性更大,隐藏更深。《后汉书·虞诩传》有言:“志不求易,事不避难。不遇盘根错节,何以别利器乎”。纠正“四风”越是到了攻坚克难、爬坡涉险的关键阶段,越是需要一鼓作气,发扬钉钉子的精神,把作风建设钉紧钉深钉牢,以阶段性的胜利赢得广大人民群众的信心,激发社会公众参与支持纠正“四风”的积极性,避免因松气歇脚而陷入“再而衰、三而竭”的尴尬境地。同时,“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告诉我们,“四风”和反“四风”也是一场旷日持久的较量,这就需要我们以习近平总书记“三个不能有”为指导,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让精准教育、有效监督、严肃问责、公开曝光形成制度、成为常态,保持高压态势,对“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动辄则咎。

  纠正“四风”既要锤炼“打铁人”,也要谨防“灯下黑”。“打铁必须自身硬”这是党中央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要求,纪检监察机关负全面从严治党监督责任,干的就是打铁的活。所以,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建立常态化教育机制,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综合运用正面教育、警示教育,拧紧纪检监察干部思想关。要主动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任务新要求新部署,加强工作方式和技术手段的创新,不断提升纪检监察干部素质本领。要围绕压实工作责任建、高效推进工作建、内部管理、正风肃纪建立健全制度,扎紧制度笼子,规范权力运行,增强纪检监察干部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的自觉性,让广大纪检监察干部不断增强守纪律、讲规矩的自制能力,坚决杜绝吃拿卡要、跑风漏气、纪律松弛、以案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

  逆水行舟,一篙不可放缓;滴水穿石,一滴不可弃滞。纠正“四风”没有休止符,也没有间歇期,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不断巩固和拓展纠正“四风”成果,打赢纠正“四风”这场输不起也不能输的斗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