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调研不应走“套路”

2017-12-14 10:48: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俊田

  张俊田

  近期,中纪委机关通报批评调研秀假调研,犀利指出当前调研走形式、走过场,有了套路。党员领导干部到基层调研套路多了、深了,群众的信任、依赖就会少了、浅了。莫让基层调研的形式主义“套路”,弱化、淡化党群关系、干群关系。

  基层调研要突出一个“真”字。基层调研要真诚倾听民声,真情面对群众,真心服务群众,真正解决问题。下基层搞调研,实实在在的听,听出群众真切的呼声,听出群众真实的民意,做到真真切切了解民情、认认真真解决问题。基层调研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后,作为联系群众最为直接的一种方式,不能仅停留在听汇报、看材料、座谈会上;必须出机关、下基层,深入农村、社区,走到群众中间,融到群众心间,与群众面对面、心贴心,心系民忧,耳听民愿,力解民困,真抓实干搞调研,不做表面文章,不走马观花。

  基层调研要强化一个“严”字。基层调研要严格程序,严明责任,严谨细致。“万事严中求”。严是一种监督,一种力量。基层调研,要严格程序,规范运行,不能走马观花、流于形式;要严明责任,恪尽职守,不能三心两意、穷于应付;要严谨细致,扎实干事,不能瞻前顾后、拈轻怕重。基层调研上要“严”出风格,“严”出风骨。这要求党员领导干部要时刻保有只争朝夕、专心干事的心态,要长期坚持心无旁骛、深钻细研的习惯,要时刻秉立党为公、一心为民的操守。党员领导干部要严格对待基层调研,这是连接群众的一座桥,一座与群众心连心的桥。在基层调研上马虎、懒惰,对群众意见建议虚与委蛇,这不仅丧失了群众的信任,更违背了共产党人的初心。

  基层调研要坚持一个“实”字。基层调研要摸实情,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基层调研要“接地气”,必须深入群众摸实情,排忧解难出实招,求真务实办实事,真抓实干求实效。基层调研要多听群众的意见建议,深入研究对路的政策制度,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基层调研中,既要注重了解实情,又要注重研究实策。对待基层调研作应该勤参悟,从纷杂表象中看本质,从零碎问题中抓重点,从繁杂思路中找主线,从混乱假象中提真相,分析情况,研究问题,避免出现虎头蛇尾的情况,用实实在在的实事,让群众体会到真真切切的变化。

  基层调研不要去“套路”群众,用真心系真情,用严谨带作风,用实招办实事,让群众信得过、靠得住。基层调研,不是走马观花的“游玩”,更不是流于形式的“秀场”,要将调研调出实情,研出实策,办成实事。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