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管齐下根治扶贫“蝇贪”

2017-12-15 15:2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卜珊珊

卜珊珊 

  经国家专项评估检查,2017年批准了2016年提出贫困县退出申请的28个贫困县,国务院扶贫办预计2017年全年脱贫摘帽贫困县将达到100个左右,贫困县的数量进一步下降。国务院扶贫办预计,2017年将减少1300万左右贫困人口。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把国家的扶贫政策看成是“发家致富”的机会,肆意套取、侵吞扶贫资金,带来的影响将非常恶劣。部分贫困群众视扶贫资金为“天上掉下来的馅饼”,满足于“拿到就行”,甚至有人“不患寡而患不均”。扶贫办在政府部门中排名靠后,但钱多权力大,基本都由分管领导和扶贫办负责人说了算,行使权力具有部分主观性和随意性。扶贫部门把绝大多数精力放在扶贫攻坚上,对扶贫干部往往疏于监督管理,导致“扶贫工作搞上去,一批干部倒下来”。

  防治“蝇贪”,治本的药方在于自律与他律双管齐下。一方面,党员干部要自觉对标新时代党建要求,少一些投机取巧,多一些脚踏实地的苦干实干,能够管控好自己的欲望,让欲望号街车停在该停的地方;另一方面,全党上下要织密扎牢治贪、治懒、治庸、治散的正风肃纪制度之网,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强化对扶贫资金项目的监督,从严从快查处违纪问题,形成震慑,不让纪律成为“稻草人”,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以此换来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干事创业好氛围。

  责重山岳,时不我待。在新时代砥砺前行的征程中,脱贫攻坚的中国故事要续写新篇章,扶贫干部是关键,根治“蝇贪”,才能让贫困群众享有更多政策上的获得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