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扶贫领域 “利剑高悬”

2017-12-18 14:11:00来源:大众网作者:谷天扬

  谷天扬

  中纪委办公厅近日印发通知,决定从2018年到2020年持续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为确保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中国纪检监察报 12月15日)

  党中央提出要在2020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任务目标,实现所有贫困人口的全面脱贫,目前留给我们的时间已经不多,可谓时间紧、任务重,要想如期完成任务,压力依然很大,全体党员干部仍需继续努力。

  不可否认的是,在广大农村地区,一些地方党员干部怀着“天高皇帝远”的心态,在精准扶贫领域大做手脚,对群众吃拿卡要、贪污扶贫款项、弄虚作假套取国家扶贫资金、在扶贫时优亲厚友、或者大搞形式主义和形象工程等问题不同程度存在,严重损害了群众利益,败坏了党和政府形象,让扶贫工作变了味,阻碍了国家扶贫工作的进度。这些“苍蝇”为非作歹,已经到了不得不查的地步。“蛀虫”不除,必然危及全局。

  相比那些位高权重、贪赃枉法的“老虎”,这些唯利是图、胆大妄为的“苍蝇”同样可恶。他们如此猖狂,主要原因是基层党组织的监督不严造成的。长期以来,我们的纪检监察部门习惯于“抓大放小”,在“打虎”的同时对“拍蝇”重视程度不够,深入基层也不够,导致很多问题没有被发现或者即使发现了也没有拿出强有力的举措去惩治,这样导致一些基层党员干部的“胃口”越撑越大,胆子越来越肥,作风越来越浮夸。这次,中纪委决定对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集中“开炮”公开“亮剑”,可谓正当时。

  希望各级纪检监察部门能认真执行中纪委这次行动部署,主动深入基层调研走访,了解基层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并以对党和人民负责的高度,严查扶贫领域存在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坚持有贪必肃、有风必肃,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绝不姑息;同时,要畅通举报投诉渠道,通过设立检举电话、举报邮箱和信箱等方式,织密扶贫领域监督执纪的“大网”,形成不敢贪腐、不敢乱作为的纪律作风防范机制和有力震慑,让党和国家的扶贫好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让贫困群众实现真脱贫、脱真贫、如期脱贫。

  开弓没有回头箭,承诺不能“放空炮”。脱贫攻坚,实现全面小康,是时代要求,是历史赋予我们党的崇高使命,没有任何退路。全体纪检监察干部必须严格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敢于向扶贫领域的腐败和作风问题公开“亮剑”,切实保卫好人民利益,通过对党员干部强有力的的监督来促进扶贫政策的彻底兑现,确保2020年全国贫困人口如期实现全面脱贫,为伟大中国梦的实现做出纪检人应有的贡献,如此方不辜负党和人民的信任,也不辜负这个伟大的新时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