纠正“四风”,如何做“领头雁”?

2017-12-18 14:42:00来源:大众网作者:曹雪

曹雪

  大雁群在迁徙时编队飞行,队伍中最重要的就是领头雁,它掌控雁阵的速度和秩序,把握飞翔的目标与方向,“头雁勤,春风一夜到衡阳;头雁惰,万里寒云雁阵迟”。

  纠正“四风”是一项具有长期性和艰巨性的工程,堪比一场浩浩荡荡的迁徙。然而,在现实当中,作为党员干部队伍中的“头雁”,有些领导干部却“跑了偏”。贯彻落实决策部署搞“轮流圈阅”“层层转发”,工作成效靠“材料美化”“面子工程”,遇到问题“上推下移”、不敢担当,服务群众“推绕拖”“事难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症状”发人深思、值得警惕。对此,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

  “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作风建设就要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充分凸显“一把手”的“头雁”作用。“四风”积弊早已让人深恶痛绝,领导干部身上的“四风”问题更如火上浇油、雪上添霜。试想,如果一个单位的领导干部花拳绣腿、脱离实际,谈何做表率、树标杆?“官本位”思想浓厚、“家长制”作派横行,何以带动整个队伍真抓实干、顽强拼搏?纠正“四风”,领导干部要做先行者、带头人。

  架起“显微镜”,深刻剖析、对号入座。“四风”症结难愈,有时是因为“患者”的麻痹大意、不自知。“知人者智,自知者明”,领导干部要善于给自己“画像”,对照自身和班子队伍存在的问题,一条一条地筛、一个一个地查,找不足、找差距、找根源,不偏不倚、不错不漏,把问题置于显微镜下,开出精准“药方”,直击病灶,狠刹作风流弊。

  对准“摄像头”,自觉接受监督。“能不能正确对待、自觉接受党和人民监督,是衡量领导干部党性修养水平的一个重要尺度”,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强调监督的重要性。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很多时候就是在少数领导干部“千方百计回避、抵触监督”的过程中产生的。根治“四风”,领导干部就要有主动接受监督和勇气和魄力,要“开门整改”,改出成效,如此,才能让“四风”无处遁形。

  握好“手电筒”,持之以恒抓落实。“四风”的顽固性遵循着作风建设的客观规律,但从另一个角度说明,一些领导干部并没有真正认识到问题的严峻性,表面上源于侥幸心理,实则标准不一、严人宽己,不敢拿自己“开刀”。纠正“四风”,领导干部要首当其冲,党员干部亦如此。“手电筒”不能只照别人不照自己,要先从自身找问题,立查立改、立说立行、善做善成,以“咬定青山”的恒心与韧劲,消除作风积弊,“留得清气满乾坤”。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