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考核要少些形式多些实效

2017-12-18 14:47: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之彬

王之彬

  年末岁尾,各种检查考核纷至沓来,作为每年必映的“年终大戏”,年终考核旨在于总结经验、改进短板,表彰先进、鞭策后进。但有些地方、有些部门却让年终考核走了样、变了味,上级考核部门“拍着脑袋”定标准、“走马观花”看现场、“蜻蜓点水”访基层;下级被考核单位“淡妆浓抹”扮现场、挖空心思写汇报、“东搬西凑”整档案,如临大敌、疲于应付,只为争取更好排名,为政绩添彩,殊不知很多时候陷入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就作风建设作出了重要批示,各级各部门开展年终考核,必须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让年终考核回归到求实效、促工作的本质上来。

  找准病根才可对症下药。考核是“指挥棒”,考核项目侧重点就是下级工作的着力点,科学制定考核标准是避免考核流于形式的基础。考核标准如果过于形式死板,事无巨细列明考核事项和检查方式,被检查单位“迫于无奈”,工作开展基本就会围绕着考核标准来,考什么就干什么,怎么考就怎么干,一定程度上限制了被考核单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所以上级部门在制定考核标准时,一定要科学设置考核事项,既突出导向性,也注重灵活性,科学设定考核内容,侧重平时打基础、管长远的工作,避免临时突击、材料堆砌就能蒙混过关,平时工作“荒芜”年终发力也能有好成绩的现象,真正激发被考核单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是骡子是马,拉出来遛遛”,如何准确辨别“千里马”考验着伯乐的智慧,同样考核能否客观真实,也考验着考核部门的责任担当。“走马观花”式的考核也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要盯住问题考,对着成效核,以负责任的态度、采取多种手段开展考核,避免“大呼隆”地一拥而上,避免“不求甚解”地翻阅档案,避免浮皮蹭痒地现场查看,听汇报少听高调门表态、多找问题不足,看现场少些既定路线、多些突然袭击,访基层少些空调房座谈、多听田间地头心声,如此才能在发现成绩和亮点的同时,找出被考核单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形成客观真实的考核结果,绝不是按照套路写写大通套的面上问题,应付交差,并督促被检查单位做好整改、补齐短板,如此才是真考核,才能考出实效。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年终考核结果应是一年工作的精炼缩影,好成绩的取得要基于平时的苦功夫。年终考核来临,有的单位胸有成竹、从容应对,有的单位却心慌气短、手忙脚乱,原因在于日常工作是否扎实到位。要树立严深细实的工作作风,对上级决策部署、工作安排不折不扣、不推不拖地落实到位,认真做好经验总结,积极开展工作创新,及时做好痕迹资料留存,真正把功夫下在平时,把精力投入到日常工作,年终考核取得好成绩是水到渠成。相反,如果平时“梦游”般浑浑噩噩工作,年终“抱佛脚”搞起形式主义,对着考核标准解条文、抠字眼,现编现造、生搬硬套堆砌档案资料,甚至修数据、改报告去粉饰政绩,必定是“皇帝的新装”,是自欺欺人的可笑伎俩,必将在作风建设的大潮中受到严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