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服形式主义,领导干部是关键

2017-12-22 15: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陈娟

  陈娟 

  替学习、替做题、替考试,已成为个别单位内部众所周知的“秘密”。与其说是精心为领导干部安排的学习,不如说是专门为一般工作人员布置的任务。一边是领导干部的理所当然,一边是工作人员的无法抗拒。当领导干部的权力指向变得“形式化”,单就学习而言,这样的一番折腾,进步寥寥。

  不难发现,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相互交织、相互助推。现实中,少数领导干部是形式主义的始作俑者。形式主义中的学风不正、学用脱节就足以说明克服形式主义,领导干部是关键。戒除形式主义,领导干部必须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对自己分管的工作,对下级布置的任务,对检查督导的方案,都要做到心中有数,切实可行,坚决摒弃华而不实、虚无缥缈的东西。对身边以及下级存在的形式主义现象要有所警觉,有所制止,改变光听汇报、光看典型的不良工作方式。调查研究要事先在找问题、想办法上下番真功夫,敢于突破设定好的路线,安排好的现场,真正做到透过事物的表面看本质,获取真实可靠的一手材料。

  党的十八大以来,从制定和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开始,全党上下纠正“四风”成效显著,但学习走过场、调研成“走秀”、材料被“包装”诸此种种的形式主义依然存在。新“形式”下存在的“老问题”不容小觑。坚决防止走过场、一阵风,领导干部必须从自身做起,抓紧转变思想,抓实工作开展。

  思想转变要抓紧。思想是行动的指南。领导干部注重工作形式,不注重工作实效,实则是政绩心理在作祟。在一些领导干部看来,形象工程、面子工程是出成绩最快的途径。只要外在形象好,内在数据全,必然就会得到上级领导表扬。不正常的政绩思想滋生务虚、投机的行为,弱化了党性修养,破坏了党群干群关系,损害了群众利益。求真务实、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不是一句口号,只有在思想上彻底转变,才能找准工作的落脚点。

  工作开展要抓实。我国“天眼”之父南仁东,把生命中三分之二的时间都奉献给了“天眼”的选址、建造上。实打实的真抓实干,成就了举世瞩目的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FAST”。同样,为民服务也容不得半点马虎。工作中,领导干部既不能哗众取宠,也不能曲意迎合,必须以民生工程为导向,以民生需求为抓手,撸起袖子、甩开膀子,瞪大眼睛,做到行动要快、指向要准,落点要实。不打哑谜,不打幌子,做到干好每一件实事。只有这样,群众才能拥有更多的获得感。

  党的十九大擘画了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美丽画卷。领导干部是推动社会进步、加快经济发展、转变工作作风的领头雁。清除各种形式主义障碍,思想上要做到不松不垮,牢记责任使命,敢于担当奉献;政治上要做到求严求强,时刻绷紧共产党人“最强党性”这根弦;行为上要求真求实,坚持从群众中来从群众去。只有这样,才能逐步遏制形式主义蔓延,一步一个脚印向前迈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