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给领导的车位”是一种特权思维

2017-12-22 16: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许广超

许广超

  前几天,笔者到一乡镇党委调研,看到办公楼前尚有空余车位,就想顺势将车停下。这时有位工作人员跑过来制止:“这里不能停车。”我问道,“这里明明有车位,为什么不能停车?”他回答:“这是留给领导的固定车位。”

  弦动别曲,叶落知秋。停车看似不起眼的生活小事,涉及到人民群众后便成为民生大事。“固定车位”的设置,让部分干部赫然凌驾于人民群众之上,冷漠割断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身为党员干部,非但没有主动去为群众停车创造方便,反而要专门划定“势力范围”,长此以往,不仅自己熟视无睹,连工作人员也认为理所当然,浑然不知腐化变质的危险已经潜伏其中。

  如其说是“固定车位”,不如说是“领导车位”,更直接的说就是“特殊车位”。共产党的干部不是八抬大轿里的衙门官员,对于搞特殊化,党历来都是旗帜鲜明反对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明确规定:“各级领导干部是人民公仆,没有搞特殊化的权利。”不谋私利、不搞特权是党的纪律要求,也是群众的热切期盼。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党风政风社风焕然一新。但是在“门好进”、“脸好看”和“事好办”之外,群众的车好不好停呢?个别干部不知道,好像也不打算知道。

  公职人员,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其言行喜恶,关乎党政机关形象,决定干部队伍导向。一旦部分“关键少数”以工作忙和任务重为借口,开特权停车之先河,在办公楼前设置了“固定车位”,“四风”问题死灰复燃,那么这个地方和部门的政治生态就要受到污染,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战略蓝图就要受到干扰,其罪大焉!

  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政治家谢觉哉曾说,自己常常为“身在群众心却不在、官僚主义作风”等“捏一把汗”。在担任内务部长期间,他坚持亲自接待群众来访。有一次,有位来访群众说到伤心处委屈得大哭起来,谢觉哉一边柔声劝慰,一边叫通信员给老人家倒杯水,请他歇口气儿再讲。老人非常激动,拉着谢觉哉的手说道:“您这位老同志真好啊!就算一时解决不了问题,我心里也舒服啊!”事实证明,自觉做“草根干部”,和群众“同甘苦”、“共患难”,越是天凝地闭的环境就越能让群众感到温暖如春;反之,自认为“特殊人物”,和群众“打官腔”、“耍威风”,越是近在咫尺的距离就越能让群众感觉霄壤迥隔。

  “高高在上”不是共产党人的品格,“离群索居”也不是共产党人的担当。“心中有党、心中有民、心中有责、心中有戒”不仅是政治要求,也是道德自律。从办公用房超标配备,到公务用车违规使用;从心无敬畏初越雷池,到失去监督为所欲为。可以说特权思维一旦树立,腐化蜕变必不可免。也请那些享受“固定车位”待遇的干部扪心自问,丢掉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你们是否还能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秤砣虽小压千斤。“固定车位”的存废彰显着特权思维的有无,特权思维的有无又关系到社会公平正义和国家前途命运。因此,在民心向背这盘大棋局里,党员干部必须时刻以守纪律、讲规矩的人民公仆自居,坚决反对官僚主义和特权思想,身体力行铲除滋生腐败的危险土壤,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积聚廉洁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