刹“四风”,为村“两委”换届正气清风

2017-12-25 10:40:00来源:大众网作者:

张子硕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当前正值村“两委”换届时期,往往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期,我们必须倡俭治奢,持之以恒,狠刹“四风”,倡树“新风”,确保村“两委”换届的风清气正。

  挺纪在前,吹“廉政风”。党委要结合实际,细化换届工作纪律要求,列出违反换届纪律的具体情形,严肃纪律、严格监督、严厉查处,用铁的纪律保证换届选举风清气正。坚持教育在先、警示在先、预防在先,采取多种形式,大力宣传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纪律要求,加强党规党纪和法纪意识教育,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公道正派,刮“正直风”。换届选举是一项政策性、法律性、程序性都很强的工作,不按法定程序操作,就是违法。作为指导换届选举的干部要正直,敢于主持正义,敢于同拉票贿选,恶意扰乱换届选举工作的行为作斗争。选出来的干部更要正直,要把作风过硬、刚正不阿的优秀人才选出来,代表群众利益去处理日常事务,体会群众困难,和谐干群关系,促进基层经济建设的突飞猛进。

  担当尽责,聚“实干风”。村“两委”换届,要选的是村民的当家人,“巧舌如簧”的干部只会欺上瞒下,“花拳绣腿”的干部只做表面文章。因而,选举要把有本事、敢担当的干部选上来,怀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工作中的困难、矛盾和问题不回避、能担当,在建设美丽乡村、推动脱贫攻坚、壮大集体经济、为民办事服务、倡树乡风文明等方面积极作为,全力维护集体和村民利益。

  任何事业都要有大局意识,因而要从全局高度、用长远眼光围绕党和国家的大事认识和把握大局,自觉地在顾全大局的前提下做好本职工作。在整个换届选举中,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始终,上级党委要做到总揽全局,指导有力,把党的意图和群众意愿落到实处。新当选的“两委”班子成员要牢记使命,团结互助,在事业的发展和困难中,彰显大局观;更要勤政廉政,主动作为,充分展现村“两委”新形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