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风建设不能只捡“软柿子”捏

2017-12-29 16:58:00来源:大众网作者:王赟 张良平

王赟 张良平

  近日,某县消协一名工作人员因上班时间看电影,被全县通报并取消评优评先资格。这条新闻下面,不少人留言表示,上班时间看个电影实在不算什么大事,因此而被全县通报,是否有点执纪过严?还有人认为纪委就应该去抓贪官污吏,盯着小问题不放,其实是不担当不作为,只敢“挑软柿子捏”。

  其实此类声音一直存在,上班时间逛淘宝,打游戏,看小说,这些问题看起来都不大,够不上贪污腐化、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就好像身体上的小毛病,盯着不放好像有点过分,但如果放任不管,这些小毛病很有可能演化为大问题。

  无论是大问题还是小毛病,根源都是思想上的问题。俗话说,针尖大的窟窿进斗大的风。党政机关的干部,无论是什么级别,在哪个单位,手中都掌握着公权,都是具体政策的执行者和落实者,可以说他们对待工作的态度直接关系着工作的完成质量,直接关系到国家大政方针的具体落实,关系到人民的福祉和切身利益。人民利益焉有小事?尤其是窗口单位的同志,直接和群众打交道,做的事说的话,都能被群众看到听到,不按规矩来,不按制度来,敷衍了事,必然会让群众在心里打上一个“衙门作风”的标签,直接影响了党政机关的形象和公信力,此等损害是多少工作都修复不过来的。

  另一方面,任何问题自发生起都是从小问题衍生而来,我们翻看腐败分子的忏悔录发现,没有谁是天生的腐败分子,无不是在一些小枝小节上犯了错误,没有改正,逐步演化成大问题的。现在我们纪委的同志,对这些小枝小节进行严厉查处,就是在警示教育我们的党员干部,就是在干部头上套上一个紧箍,看似过于严苛,其实是在保护,这也是践行“四种形态”的具体举措。

  通过这些事情,我们还能够看到一些其他因素,除了干部自身外,一些单位内部管理也出现了问题,领导干部抓单位内部作风建设不严,单位里有制度无执行,违纪有发现无惩处,长期以往不说涵养昂扬向上的正能量,甚至还会成为风气日渐向下的负能量。

  有些人说作风建设很虚,它不是一个可以量化考核的东西,但其实它反映在现实当中,就是干部对待工作的态度,对待群众的态度,它会在具体的行为中被表现出来,是实实在在可看到的。我们常说教育有时效性,因而要经常性组织学习,抓作风建设同样如此。

  “纠正‘四风’不能止步,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专门作出重要指示,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党的十九大后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坚强决心,作风建设没有间歇期、没有休止符!我们要深刻理解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从思想上、从管理上经常抓、长期抓,从小问题着手,于细于微,着眼于工作的每一个细节,从严执行。将工作制度严格做细做实,钉在墙上、刻在心里,在单位内部形成一个优则奖,劣则罚的良性循环,让作风建设无死角、无暗角,让群众看得到、感受得到。一刻不停歇地推动作风建设向纵深发展,并将这张亮丽名片越擦越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