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督执纪问责“两节”不松劲

2017-12-29 17:27:00来源:大众网作者:李青青

李青青

    临近年终岁尾,各项考核陆续结束,基层某些纪检监察干部开始进入“休闲”状态。有人认为这一年来“四风”问题得到有效遏制,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案件查处了不少,成绩喜人,现在可以放松一下了。也有人觉得受到纪律处分的党员干部对我们纪检监察干部恨的咬牙切齿,同事们对我们敬而远之,这样下去,纪检监察干部迟早“没朋友”,不如趁过节“松一松”,与同事朋友联络下感情。还有人举棋不定,对于国家监察体制改革的结果持观望状态,工作先放一边。无论是有了成绩沾沾自喜,还是畏首畏尾明哲保身,抑或犹豫观望暂停工作,都反映了个别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思想上麻痹松懈,体现在行动上就是对于本职工作消极应付,对违反纪律的行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

  近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赵乐际到福建调研时强调: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切实加强自我监督,在行使权力上慎之又慎,在自我约束上严之又严,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他的这番话对我们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提出了明确要求,也为我们指明了努力方向。 赵乐际书记此时深入基层走访调研,给我们基层纪检监察干部打了一针强心剂,及时收紧某些干部的松懈思想、破除了“放一放”、“等一等”、“看一看”的错误观点。

  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牢固树立“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政治意识。纠正“四风”没有休止符,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2018年元旦、春节是党的十九大后第一个重要节点,也是《中共中央政治局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出台后的第一个重要节点。“两节”期间能否风清气正,关乎党的十九大后持续深入抓作风建设能否开好局、起好步。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身处联系群众的最前沿,工作做的好不好,直接关乎人民群众对我们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信心与信任。因此,广大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从政治和全局高度,充分认识“两节”期间持续正风肃纪的重要性,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作风建设的部署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持续抓、扎实抓、盯住抓,持之以恒正风肃纪,锲而不舍纠正四风,坚决防止四风问题死灰复燃。

  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责任意识。重点就扶贫领域腐败的贪污侵占、虚报冒领、截留挪用、吃拿卡要、优亲厚友等问题持续开展监督问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此时正值村“两委”换届期间,要把惩治“蝇贪”同扫黑除恶结合起来,严惩放纵包庇黑恶势力甚至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严把人选政治关、廉洁关、形象关,对于借“两节”之机搞拉票贿选、跑官要官等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确保换届气氛风清气正,换届工作有序开展,群众正当权利得到保障。

  基层纪检监察干部必须自觉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基层纪检监察干部要用党规党纪拉紧思想滑坡之绳,深入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用实际行动践行忠诚干净担当,履行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不松劲,为即将到来的2018年开好头、起好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封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