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众工作要“对待”不能“对付”

2018-01-09 17:35: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陈常国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群众工作是社会管理的基础性、经常性、根本性工作。做好群众工作对于推动经济社会健康和谐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新时代、新形势下,群众工作也有了新变化、新特点。群众的法纪意识、民主意识、参政意识有了进一步增强,这对党的干部在新形势下加强和改进群众工作、提高群众工作科学化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可以说,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是对党员干部能力素质的综合检验,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

  面对繁杂的群众工作,党员干部要做到正确“面对”,认真“对待”,不能默然“背对”,形成“对付”心态。

  对待,是一种态度,体现负责、担当。认真对待群众工作,特别是群众的一些诉求,甚至所谓的“取闹”,党员领导干部首先要想一想我们决策是否科学到位,我们的宣传是否深入民心,我们的措施是否合理得当,我们的言行是否“动人肺腑”。群众的诉求就是问题,解决的成功与否一定程度体现着干部的素质能力,影响着党委、政府的形象和威信,不可小觑。

  然而,现实中总有那么些党员干部动着“歪脑筋”,耍着“小聪明”,用“对付”的心态来对待“偏激群众”。他们往往当前面说一套,背后做一套,通过一些“不正当”、“非正常”的手段,或口头“承诺”、或无期“拖延”,让“工作对象”到头来往往“空喜一场”,“空口无凭”,原来承诺不是不承认,就找其它的理由搪塞。虽然一时完成了上级和领导交给的任务,但在“完成”任务的背后,形成的是更多地矛盾,集聚着群众更多地怨气,同时党群干群的距离愈加拉大、关系更加疏远,影响着党和政府的公信力,给今后的工作带来了更大更多的被动。

  现阶段,经济体制的变革,社会结构的变动,思想观念的变化等给当前做群众工作带来了许多新问题和新挑战。面对问题和挑战,我们的党员干部就要有能力危机、本领危机的意识。面对群众的利益诉求,一方面要有更加全面的知识水平,另一方面要有群众意识,树立认真对待群众、真心服务群众,多为群众谋利,多让群众受益的思想,不能整天想着怎么“对付”群众、欺骗群众,真正做到想事情、办事情都首先考虑到群众,问计于群众、作为于群众,切实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和合理诉求。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就要认真对待群众,就要用真心真意、耐心耐力、细心细致做群众工作,干为民事业。以心交心,心心相印。只有干部真心真意地对待群众,群众才会相信干部,支持工作。精诚所至,金石为开。对待群众要有耐心,做群众工作善于“苦口婆心”,这也是检验干部的耐力和定力,不能动不动就以“官架”、“官腔”去“唬人”。以心换心,心贴心。群众工作从来都是细致的活,必须用细心甚至一些“细节”来感染或者打动群众。细心展示真心,细致体现真情,多一些“走心”群众才会逐渐认识并配合你的工作,才能确保“任务”圆满完成,实现“多赢”局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