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扶贫:筑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基础

2018-01-18 10:29: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黎莘

  精准扶贫部署以来,扶贫工作取得了根本性的转变。扶贫领域的一些突出问题也逐步浮上水面,这也警醒告诫我们,这项政治工程、民心工程,第一位的就是要保证“工程质量”,防止杜绝扶贫领域腐败问题的发生。

  解决扶贫领域的突出问题,切实把扶贫工作做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需要我们深入调研了解实际情况,具体问题具体分析,不能搞“一刀切”,不能图省事简单化。

  “不患寡而患不均,不患贫而患不安。 盖均无贫,和无寡,安无倾。夫如是,故远人不服,则修文德以来之。既来之,则安之。”这里面既讲社会安全,又讲社会分配,这两者是保障调动社会生产的条件。这也告诉我们根本的问题是治安。所以,清除村蠹村霸是扶贫的重要内容,这是安全和公正的基础,安全了、公正了,老百姓才能有安全感,才能有获得感,才能有幸福感。

  扶贫针对的是社会主要矛盾。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不均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不均衡、不充分的发展最直接的体现就是贫困,而最根本的原因在于人的发展。我们要解决这一矛盾,根本上要作人的文章。

  扶贫要扶心要让贫困群众有致富的信心和决心,要消除他们的担心和疑心。扶项目要商量,也要教育引导,不能一言堂,独断专行。扶资金要公开,注重成效,不能引起争执,也不能让群众觉得“偏心”。扶困难要高效,对于上学、重病、残疾等困难群体,我们的帮扶要高效便捷,不能让他们一等就是半年一年,心也会等凉。

  扶贫要扶知。知识是扶贫重要内容。无论是农业生产的,还是林业生产的,甚至是商业形态、网络知识,安全管理知识等等,只要是群众生产生活需要而又缺少的,我们就要想方设法进行扶持。“一年树谷、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虽然树人的周期长,但是这方面的短板还是要补齐,这样才不至于脱贫之后再返贫。

  扶贫要扶业。扶业就是要扶持产业或者扶持就业。民无业不安,更何况还要致富呢!农林牧副渔,我们扶持了技术,再在金融资金方面做些扶持或者招商引资,让适合当地资源优势的企业来发展。尽力去实现人人有产业、人人有副业、人人能就业。

  很多时候,我们能听到“干脆给两个钱就完了呗”。扶贫绝不是“给两给钱就完了”那么简单。这就像一个人的学习过程,你可以花钱买学历,但是你买不了能力。我们的扶贫绝不是要买个学历的“花架子”、“假把式”,而是要筑牢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坚实基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