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更显内涵

2018-01-18 15:22:00来源:大众网作者:刘玉琳
 刘玉琳
  前阵子,单位领导和同事子女结婚、喜得贵子,几件喜事都是低调简单地举行,同事之间不随份子,不摆酒席,让我颇为感慨。犹记得六年前从乡镇刚参加工作之时,凡有同事家中有婚丧、嫁娶、得子等“大事件”,单位办公室自然便充当起“智囊团”和“代言人”,有专人下通知、记账单,可谓分工明确,行动统一。单位同志大都跟着随份子,少则一百多则几百,一年下来,还真是个不小的数目;大一点的单位有时赶巧了,有人一个月竟能随出去千儿八百的,对于当时月工资两千多块的“弱势群体”,还真有些吃不消。

  中国人向来注重礼尚往来和人情世故,类似有些无可奈何却又不得已而为之的举动,在当时并不算稀奇古怪,而现如今正逐渐销声匿迹。十八大以来,正风反腐形势下随着中央“八项规定”的出台,大部分党员干部都能自觉遵守党规党纪,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抵制大操大办。此刻身边领导和同事的行为举动便是大部分党员干部的典型缩影,这看似“低调”的喜事却富有深刻的“内涵”,彰显出正常合理的礼尚往来和风清气正的同事关系正蔚然成风。

  不可否认,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仍有个别同志心存侥幸、我行我素,在红白喜事上大操大办,讲排场、比阔气的情形依然存在,中纪委2017年通报曝光广西壮族自治区崇左市公安局调研员郑朋文分两次大操大办儿子婚宴、违规收受礼金问题等几起案件来看,类似顶风违纪问题不乏个例,严重影响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

  无规矩不成方圆。《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明确规定,党员干部要坚持尚俭戒奢,艰苦朴素,勤俭节约,做到廉洁修身、廉洁齐家,自觉带头树立良好家风。凡事有度,党员干部除了要遵守风俗习惯外,更要尊重党纪国法。以喜事为理由,借机大操大办,不仅有违勤俭节约的传统美德,更是严重违反党纪党规。既是喜庆之事,若被冲昏头脑,不顾党纪国法,执意大操大办,将会变“喜庆事”为“苦恼事”,将会因为“任性”而失“身份”。

  天地悠悠悬秤杆,百姓芸芸秤砣心。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一以贯之,高压反腐信号明确,党员干部要加倍自律,坦荡做事,低调做人,加深内涵,以自身行动抵制相互攀比、大操大办的奢靡之风。既要尊重传统,又要破除陋习,坚持尚俭戒奢,杜绝大操大办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都要如履薄冰,保持清醒,始终把党纪国法挺在前面,管住思想管住行为,为人民群众带好头做好表率,切莫因争一时之名、贪一时之利,一失足而成千古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