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握“硬要求” 上好“必修课”

2018-01-19 14:14:00来源:大众网作者:张子硕
  张子硕
  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指出,要把我们党建设好,必须抓住“关键少数”,并对领导干部提出了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五点要求。
  领导干部作为党治国理政的中坚群体,身份特殊,责任重大。在新时代“大考”中,我们党能不能答出人民满意的答卷,关键在于领导干部是否有过硬的素质和本领。对领导干部的“五个过硬”要求,是检验自身是否“合格”的“硬标尺”,是为官做人成事的“硬杠杠”。党的干部,必须做到信念过硬,带头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做到政治过硬,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做到责任过硬,以“钉钉子”精神担当尽责;做到能力过硬,全面提高领导能力和执政水平;做到作风过硬,打赢反“四风”持久战。
  “我们党要始终成为时代先锋、民族脊梁,始终成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自身必须始终过硬。”十九大报告中的始终过硬,就是要从头到尾一直挺起脊梁,挺直腰板,挺起胸膛,堂堂正正做人做事。党的作风建设一直在路上,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巡视问责成效显著。但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在过硬的问题上,没有“差不多”,只有强中强,时刻不得歇脚松气,必须锻造不停。要经得住“四大考验”、摆脱“四种危险”,盯紧“靡不有初,鲜克有终”的“变质”干部,转化“外强中干,色厉内荏”的“空心”干部,把党真正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自身硬起来,是打底层、做基础的工作,目的是要带领群众干事业。不但要洁身自好,还要兼济天下;不但自己要底气十足,更要带领群众正气充盈。要亮出肩膀挑担子,攻坚克难干事业,全心全意为民谋福利;要拿出姿态,迈开双脚,深入基层,撸起袖子加油干;要擦亮身份,敢于站高处振臂呼,善于干实处做榜样。新时代的奋斗目标更加远大,任务更加繁重,面临的风险挑战也更多,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标准也更高。只有以“必须”的要求做到自身硬,“扣扣子”“撸袖子”“钉钉子”,一步一个脚印,才能真正担当起领导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使命。
  “五个过硬”是领导干部的“必修课”,领导干部以身作则、从我做起,就会增强凝聚力、提高引导力,成为人民群众信赖的主心骨、领路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