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导干部要做到心中有“查”

2018-01-23 14:2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陈常国

  党的十八大以来,惩处贪污腐败已成为治吏清政新常态,许多腐败分子被“查”下马,许多心中有“鬼”者谈“查”色变,闻“查”胆寒。可以说,查纠党员干部“四风”,查处领导干部腐败,取得了从严治党治吏,推动党风政风根本好转的良好效果。

  为什么有的干部怕“查”?因为心中始终没有树立“查”的观念和意识,没有涵养“查”的底气和勇气。即便有“查”的意识往往也是“昙花一现”,被“不沾白不沾”、“不占白不占”的思想所蒙蔽,被“不来查、查不到、查不出”的侥幸心理所左右,以至于知错就错、错不悔改,最终铸成大错,以至“双开”甚至身陷囹圄的“悲剧”。

  党员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牢记“查”字,干什么事都要对照有关法律法规、党纪条例查一查是否可行,是否允许,树立“不怕查、查不怕、怕不查”的自信和勇气。

  不怕查,止得住杂念。领导干部“不怕查”,是因为工作做到家,功夫用到位。也就是说在日常工作中克制住了私心杂念,用权得当,没有以权谋私,用权失规;账目清楚明白,公开透明,没有假公济私、“大开多报”票据等违规违纪、造假报销等行为。心底无私天地宽,心无杂念坦荡荡,唯愿将心思、将工夫用在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推动发展,更好地开源节流、勤俭节约上,建好明白账、规范账、廉洁账,就“不怕查”。

  怕不查,耐得住清廉。一时清廉易,一世清廉难。作为领导干部,能够做到在位期间耐得住“清廉”则可真正称其为党的好干部、人民的好公仆。领导干部要有“怕不查”的观念,让组织、审计、纪检等有关部门来“查一查”、“谈一谈”,能够及时发现作风上是否有问题、公开上是否有遗漏、工作上是否有瑕疵等,能够更好地敲敲警钟,更好地加以改进,更好地促进干部进步。当然,如果“上面”不来查,说明组织的放心,在这“空窗期”更要严以律己,耐得住“清贫”,守得住廉洁。

  查不怕,经得住考验。有时组织对干部进行正常的监督检查,谈心谈话等,干部需要配合组织进行调查。“不做亏心事不怕鬼叫门”,只要自己清清白白,就不怕任何部门、任何人来查,而且通过调查能更好地发现好干部、好典型,让“清者自清,浊者自浊”。检查、调查就是对一个干部的“考验”,考验他的从政能力、治政本领、廉政水准,只有经得住组织和群众长期考验的干部才可称其为合格干部,或者说好干部。

  古人云:贪欲之心不除,如飞蛾扑火,焚身方休。老一辈革命家陈毅有言:“莫伸手,伸手必被捉”。这些箴言向我们形象地道出贪图私欲的危害和树立正确人生观、价值观、事业观的重要性。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摆正位置、摆正心态,“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正确处理个人、集体和国家的利益,做经得起历史、群众、组织检验的领导干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