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干利剑破形式之弊

2018-01-23 15:1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马守云

  西晋时期盛行“清谈”之风,上至皇帝下至人臣,整天醉心于谈论学术、玄理,不在治国理政上放心思。王衍彼时位列三公,主管军事,却是个“倾心于玄虚高远之道”的人,在面对八王之乱、外族入侵的危急时刻,仍不问政务、不筹备战,以谈论老庄等玄理为能事,后来国破被俘,临死前方才悔悟到“倘若不是这样崇尚虚浮,尽力匡扶天下,不至于今日”。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王衍用国破身灭的代价向后世人诠释了只务虚不务实的危害。空谈也是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一个重要表现,落实在工作中主要表现为对待工作落实吼嗓子、做样子、摆架子,习惯于夸夸其谈,坐而论道,真到需要落实工作、拿出实际行动的时候则其悻恹恹,毫无建树。形式主义中看不中用,老百姓喜欢实实在在的行动,最反感那些夸大吹嘘、华而不实、弄虚做假、劳民伤财的表演。习近平总书记在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的批示中指出“特别要针对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等突出问题,拿出过硬措施,扎扎实实整改。

  “为政贵在行,以实则治,以文则不治”。无论什么政令,只有付诸行动,得到落实,才能求得实效,也唯有实干才会让各项工作回归到一心为公的初心本意。实干,关键在“实”,重点在“干”。首先要有一颗沉稳踏实的心,干工作求真求实,不能像一只葫芦在水面漂着浮着,坐不住,心不静,不勤奋,不敬业,整天围着领导转,盯着上级看,为吸引领导注意,不重实效重包装,弄虚造假,粉饰政绩。同时,还要有明确的目标,有的放矢使劲干,既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又积极稳妥有可操作性,少提不着边际的空口号、不切实际的高指标,少搞劳民伤财的“大呼隆”,虚头巴脑的“假把式”,要把人民放在心中,把发展的硬道理更多体现在增进人民福祉上。实干还需要领导干部充分发挥“头雁”作用,“教者,效也,上为之,下效之”,领导干部立身正作风实,广大党员干部就会自觉抵制歪风、学之践之,领导干部作风漂浮,就会“上梁不正下梁歪”,因此,广大领导干部要发挥好“领头雁”作用,以身作则,勇于担当,倡树用实干立业,用实绩说话的良好风气,引导广大党员实在做人,不耍“两面派”,增强狠抓落实本领,用实实在在的努力为群众带去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使命重在担当,实干铸就辉煌。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全体党员干部更要有“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劲头,从实际出发,不搞形式,不鼓虚劲,不采华名,不兴伪事,用实干新风破形式之弊,为实现十九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努力奋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