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问好”打上“问号”

2018-01-24 14:07:00来源:大众网作者:
 杨杰
  春节前,走访军烈属等优抚对象,慰问城乡低保、五保、贫困户、基层困难群众已成为各地党委政府的一项工作、重点工作、必办工作。这一做法,既是党的优良传统,更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对于密切军政军民关系,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具有无可替代的积极作用,新时代,更应发扬光大。
  然而,走访过程,“问好”声里的一些现象,却不能不令人深思并为之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如,有的单位将年终走访看作了“占用正课时间”“增加部门负担”;有的则将慰问基层,理解成了单纯的“问问好,拜拜年,发发钱”,认为“组过团”“下过乡”,送去米油面,给过慰问金,也便完成了“任务”,也便就此“万事大吉”;更有一些部门的工作人员,去困难群众家中送米送面送慰问金的同时,放下慰问品,立马就“摆拍”——拉上走访慰问对象,提上慰问品,手举慰问金,选取角度,变换姿势,来回折腾,“立此存照”——急急发往“微信圈”,此时的困难群众俨然变成了他们眼中的“道具”……如此作为,这般做法,总给人以走访慰问缺乏真情实意之感,这样一来,“热闹”是“热闹”了,“宣传效应”“轰动效应”是有了,可谁又能保证我们基层困难群众脸上的笑意不会被打了折扣,谁又能保证我们这样的工作作风在群众眼里不会被打上一个大大的“问号”?!
  走访慰问基层困难群众是工作是任务不假,甚或可以说是政治任务“规定动作”,然而,此任务确非“彼任务”,此动作却非“彼动作”,不能以“任务观点”来认识,以“下乡观光”来对待,更不能敷衍了事“走马观花”。
  春节前,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困难群众家中,看看结对帮扶贫困对象的吃、穿、住、医、取暖等方面是否还存有燃眉之急,问问他们今冬明春“春荒”期间生产生活上还有哪些实际困难需要我们帮助解决,默记于心,详记于纸,梳理汇总,汇报研判,走心走脑,做出计划,逐一落实,才是走访慰问基层困难群众、“问好”结对帮扶对象的题中之义。
  “党之于群众,犹如枝之于根,根深则叶茂,本固则枝荣。”加强和改进党的作风建设,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不独要求一人一单位,不独涉及一地一部门,更体现于方方面面。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需要我们每一名党员、干部从自我做起,从“问好”一类的“小事”做起,走访慰问基层困难群众需带着真情,千万不要让我们的工作作风、“问好”诚意在群众心中眼中打上那“问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