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四风”新动向 “头雁”引领把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2018-01-24 15:30:00来源:大众网作者:孙华鑫
 孙华鑫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讲话与前期习近平总书记就新华社文章《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相互参照,则既能更好看出在全局上战略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的鲜明态度和坚定决心,又能更加全面认识“四风”的新动向以及党中央因时因势调整策略、分类施治整治“四风”的步调节奏,有利于广大党员更加深入具体的理解从严治党的思路、原则,与党中央更好的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全面融入到推进反腐败压倒性态势到压倒性胜利的进程中。

  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就必须密切关注“四风”问题新动向,知其症状、明其根源。新华社文章揭露了“四风”的新表现,既有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的10种新表现,也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10种新表现,值得我们高度警惕,也需要纪检干部在发挥“探头”作用的时候能够与时俱进,增强发现、识别新表现的能力水平。特别是当前,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因其表现形式相对易于发现识别,在查纠上已经取得了相对较大的成效。但反观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因其表现方式相对模糊、具体标准难以清晰界定、群众监督难等原因,查纠效果还不甚理想,在遏制、震慑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新表现方面还存在一定的短板。

  部分官员热衷于做“表面文章”、应付工作,对“面子工程”乐此不疲,甚至出现了“神木爱长沙”等闹剧,说到底是不愿干、不肯干甚至是不会干、干不了,根子还在于理想信念不坚定,党性不强,思想不正,作风不纯,这与人民公仆的形象格格不入,与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背道而驰,危害极大。例如文件传阅落实推进与只圈阅、不落实、慢落实、落不实等问题,普通群众大多难以察觉,部分问题时常“滞留”在班子内部,一般党员干部也难以清晰知晓。因此,纠正“四风”,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班长”、“一把手”要带头转变作风,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形成“头雁效应”。

  作为“头雁”,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坚持唯物辩证法观点,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在实践中坚持真理和发展真理,将各种“想法”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干行动。

  发挥“头雁效应”要有刀刃向内、刮骨疗毒的决心。个别“一把手”有“老好人”思想,舍不得或不愿意真刀真枪的指出问题、批评警示,不敢把矛盾问题晒在阳光下,不愿打破表面你好我好、实则得过起过的劣质“平衡”状态。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纠正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一把手要负总责”。这就要求各级党委(党组)书记要敢于“硬碰硬”,敢于直面问题、敢于直陈利害、敢于放开手脚大胆查纠,真真正正把管党治党主体责任记在心上、扛在肩上,绷紧纪律这根红线、底线、高压线,扎实做好党风廉政建设。

  发挥“头雁效应”要带头遵规守纪、改进作风。班长以身作则、撸起袖子加油干,班子才能团结一致、以上率下冲在一线顶在前线。班长作风扎实、脚踏实地,能够深入调研、不走过场、实事求是,班子成员才会一丝不苟、扎扎实实、勤勉尽责。班长是班子的“头雁”,班子是广大党员干部的头雁,党组织是广大群众的“头雁”,如此才能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整体推进、攥指成拳的良好态势。

  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不仅考验共产党人的决心毅力,也考验共产党人的智慧才干。全体党员都应当自觉对照习近平总书记讲话要求,照镜子、正衣冠,自查自纠、自我提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更要兢兢业业,自觉向前一步,树标杆、做榜样,率先垂范,用优良作风保障伟大工程、伟大事业有序推进,用优良作风保障伟大梦想照进现实,用优良作风保障广大党员案首挺胸、阔步迈入新时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