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形式主义”戳痛贫困户的心

2018-01-26 08:56:00来源:大众网作者:
 龚安静

  全国脱贫工作开展以来,取得了显著成绩,全国各地脱贫、摘帽的贫困村、贫困户如雨后春笋般呈现,战绩捷报频传。但伴随着“捷报”而来的是基层工作人员满腹的委屈,一次又一次踏进贫困户家门,一遍又一遍填写扶贫表格,面对的却是贫困户从希望到失望的眼神:基层干部来了多次,手印也按了无数,贫困的状况却没改变多少。这项原本起点好、过程暖、结果强的脱贫攻坚战却日益演化成为部分基层形式主义的新阵地,戳痛了贫困户的心。

  扶贫工作是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民心难得而易失。从目前来看,扶贫一线的形式主义之风仍没有绝迹,不少基层干部依然被“文山会海”“表格之战”所累,耗费了大量精力,干扰正常扶贫工作。一些干部群众呼吁,少一些形式主义的扶贫,多一些入户入心的服务,要暖热民心,携手小康。

  精准扶贫,实干为刚,贵在成效。对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风气,一方面要借助“党和政府坚决打压,加强扶贫领域监督执纪”的“外力”, 强化监督执纪问责,严肃查处贯彻上级要求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对工作中不切实际编材料、填报表、搞检查等做表面文章的形式主义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切实保持高压态势;注重举一反三,完善制度,堵塞漏洞,形成长效机制,从制度机制上坚决狠刹形式主义歪风,使脱贫攻坚工作让群众满意、经得起历史检验。另一方面还需要一线干部切实修炼“内功”,破除浮躁心理,对于上级要求的“规定动作”,不打折扣的落实好、完成好,该有的签字、手印必须齐全,使脱贫工作有迹可循、脱贫摘帽有档可考;严格履职尽责,重点放在帮助贫困户出主意、想办法,宣传惠农政策上,对蜻蜓点水、敷衍了事、走过场的情况要坚决杜绝,让形式主义无处遁形。

  “安得万里裘,盖裹周四垠;稳暖皆如我,天下无穷人。”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的光荣使命,是党对人民的承诺,正因如此,扶贫攻坚更要聚焦精准、因地制宜、因户而异,口头上落实而行动上落空的“花”功夫,是经不起时间检验的,最终也会戳痛贫困户的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牛乐耕

相关新闻